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紫癜
编号:10127877
中医治疗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出血性血液病,这种病主要是由于自身免疫反应引起了血小板破坏增加,使血小板寿命缩短,数量减少,导致身体出血,一般以皮肤粘膜,皮下出血较多。

    患者:11年前,发现自己全身,身上也有,腿上最多了,胳膊上,脸上也有一些。然后牙齿开始出血,舌头上长紫癜。

    这位患者名叫胡梅,在患了血小板复发性紫癜后曾到家乡的一所医院进行诊治,当时病情有所控制,血小板由原来的5000也升高了一些,但必须靠激素类药物进行控制,这样一来身体越来越胖,不得不中途休学。后来她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血液免疫科求治,病情才真正得到控制,并且逐渐好转。

    如今,胡梅的血小板已从5000上升到了14万,这确实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因为正常人的血小板指数是10万到30万,显然胡梅的血小板已经恢复了正常。那么,她究竟是如何给治好的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血液免疫科主任医师 苏伟

    从中医的辨证来说,我们考虑她还是属于气虚不能摄血才出现,或者气虚不能生血,所以说才出现血小板减少,所以说我们注重补气、生血、止血。另外,我们还结合一些现代医学机理,因为现代医学认为这个病多半与自身免疫有关系,也就是说它身体有一些产生破坏血小板的抗体,那么我们就是在选用补气生血养血这些中药里头,筛选一些具有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的药一些补气的药,有促进人体骨髓的血细胞,骨髓造血环境改善的这些功能。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血液免疫科经过多年对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研究,发现利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紫癜的方法,不但见效快,而且解除了患者长期服用激素的苦恼。

    患者:激素治疗的时候,三个月以后身体开始发胖,每天几乎要长三两到半斤的肉,然后带来的痛苦是肌肉痛,骨头痛包括肋条骨都疼。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血液免疫科主任医师 苏伟

    因为太胖了,她自己就把激素减了,但是减了以后血小板就掉下来了,掉到一万多,她就害怕了,她就有出血的症状,所以她就到我这来治,我说没关系,你不要再加激素了,你还得往下减定期减。好像我当时给她减两个星期到三个星期减5毫克,就吃中药,吃中药吃到三个月左右的时候,她的激素全部减掉了,然后就吃中药,血小板慢慢恢复到三四万,但是病人的出血情况明显改善了,虽然以前三四万,她出血比较厉害,现在吃了中药以后呢,三四万以后出血基本没有,后来我看她没有什么出血情况,她也不是那么紧张了,就让她回家坚持吃中药。

    患者:我出院以后呢,每个月增长一万(血小板)现在出院已经是六个月了,我的血小板到了十二万。

    电话:67689740 邮编:10007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