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27931
克隆动物是否早衰谜团待破解放初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新华网
     世界第一头体细胞克隆动物多利羊在给我们带来振奋、困惑和争论之后,永远离开了我们。如同它问世时一样,寿命仅6岁半的多利羊壮年早折,又为克隆技术及其应用带来了争论,同时也留下了一些谜团,其中最大的一个谜就是克隆动物是否早衰,有人称之为多利羊难题。

    所谓多利羊难题是指,克隆动物的年龄到底是从0岁开始计算,还是从被克隆动物的年龄开始累积计算,还是从两者之间的某个年龄开始计算?对于多利羊而言,它是用一只6岁母羊的体细胞克隆的,它的终年到底是6岁半,还是12岁半,还是8岁或10岁?

    多利羊难题自多利羊问世时就被人们关注。最初几年,多利羊正常生长、发育、生子,曾给第一种推测带来了很大希望,但2002年1月科学家发现多利羊的左后腿患上了关节炎这种典型的“高龄病症”,这一早衰现象又使第二种和第三种推测的可能性增加。现在,多利羊壮年死于老年羊常得的肺部感染疾病,无疑又加重了第二种推测的砝码,因为绵羊通常能活11到12年,如果加上用于克隆多利羊的绵羊6岁的年龄,多利羊也算寿终正寝。

    克隆动物早衰现象早已引起世人关注,对这一问题的解答至今仍有两种实验结果。一方面,各国科学家在相继克隆出牛、鼠、猪等动物的同时也陆续发现一些克隆动物表现出早衰现象,这些克隆动物中最著名的代表就是多利羊。但另一方面,科学家也发现一些克隆动物没有早衰现象。比如美籍华裔科学家杨向中曾利用老年牛的体细胞培育出克隆牛,结果这几头克隆牛自2001年6月以来通过自然有性繁殖产下了正常的牛犊。这说明克隆过程可以使牛的生理年龄得以逆转。克隆动物出现早衰到底是偶然现象,还是克隆技术不可避免的结果,还是目前的克隆技术不完善?这仍待科学家做进一步研究。

    目前,克隆动物健康问题很多,世界各地的克隆动物流产、夭折、畸形现象都非常严重。多利羊在目前问世的大批克隆动物中算是健康长寿的,它经历了出生、发育、生子和死亡的全过程。尽管关于克隆羊的争论很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克隆技术远不成熟,应用克隆技术时需格外慎重,多利羊难题需要尽快破解。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国际细胞研究组织委员、发育生物学专家、中科院研究员孙方臻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多利羊的早折说明我们需要尽快加强对克隆技术的研究,因为克隆技术在农业和医疗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应用之前,我们应当找出问题所在,并妥善解决。另外,在目前克隆技术很不完善的情况下,盲目克隆人,既不安全,也不人道,是极不负责任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