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27937
爱喝水也会便秘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崴达健康网
     Q: 我儿子已满十个月了,常常便秘,问医生都说多喝水就可以了,但是我儿子本身就很爱喝白开水,水份应该不成问题,但为何仍会便秘呢?

    A: 您的问题是有关小儿慢性便秘的处理,首先还是建议您必须先找小儿专科医师看诊,先排除有否是“器质性”(病态性)便秘(如巨结肠症等疾病),若无特殊发现,则小儿慢性便秘通常是最常见的原因为,即是所谓的“功能性”便秘。处理的原则如下:

    (1)适当的副食品添加:您的小朋友已十个月大了,若为一般婴儿,此时应已可加上果、菜泥、米粉及麦粉等副食品,其中食用含有纤维素的蔬菜、水果类副食品,才能真正刺激肠蠕动,达到刺激排便的效果,应适时适量添加副食品。

    (2)水分的补充:多补充水份还是有好处,可使大便不致过于坚硬,且可促进含纤维素果菜类食品的排便效果。

    (3)定时的大便习惯:这在婴儿较不易控制,一般在二、三岁时,可养成一天上2次大便的习惯;若为婴幼儿,在十个月过后,可尝试在喝完奶后,每天固定时间训练,以声音或大人抱以大便的姿势,使其训练便意,逐渐养成每天能上大便的习惯。

    (4)药物的使用:若上述方法效果不好时,则需藉助药物,若小朋友已有三天未解大便,则在家里可使用肛温温度计,前端涂上干净的凡士林,以量肛温的方式,插入婴幼儿肛门内数分钟,刺激蠕动。若已有腹痛、呕吐症状,医院通常会用到“灌肠剂”或“甘油球”,来溶解硬化的大便,促进排便;也可使用口服软便剂,促进肠蠕动的药物,但建议应为短期,勿太长久依赖药物。

    崴达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