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127942
从生理学谈运动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999健康网
     疲劳是有机体的生理过程,无法维持在一定水准上运作,各器官也不能保持固定的工作能力,其结果是造成作业能力下降的现象。

    发生疲劳的原因有能源物质的耗尽、代谢产物在肌肉内堆积、氧气不足、身体内部环境稳定性失调或破坏、体力或脑力的疲劳等不同的解释 疲劳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分类,包括有:

    @ 神经疲劳:又称心理疲劳,肇因于大脑方面的心理紧张或压力。

    @ 身体疲劳:就是肉体疲劳。

    @ 中枢疲劳:中枢神经系统机能减低引起的疲劳。

    @ 末梢疲劳:起于运动神经纤维、肌肉内突触、肌纤维与肌感觉器的疲劳。

    @ 急性疲劳:一次肌肉作业后发生的疲劳。

    @ 慢性疲劳:长时间精神或身体疲劳的累积。

    @ 局部疲劳:发生在身体局部位置的疲劳。

    @ 全身疲劳:全身性运动的疲劳现象。

    运动疲劳是运动的结果造成运动能力的下降,有关运动疲劳的因素有能量储存的消耗、运动强度、运动时间与心理干扰、评量疲劳的方法有血压体位反射、闪光频率融合、唾液PH值变化与站立测验等方法。然而,最简单的方法是测量运动能力本身。 克服疲劳之道,在于消除疲劳与恢复体能的措施,摄取抗疲劳物质,正确采取减少肌肉作业疲劳的有效方法。

    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