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127943
运动也会成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999健康网
     经常进行大运动量训练的运动员,一旦停止运动,会感到沮丧、抑郁、易怒、焦虑等不适,其原因是他们对运动产生了依赖性,也就是运动成了瘾。

    大运动量尤其是耐力性运动如长跑、游泳、骑自行车等,会使人体内“吗啡样物质”增加,大量释放到血液中,令人感到兴奋,心情愉快。长期大量释放这种“吗啡样物质”———内啡肽与脑啡肽,人体已渐适应,只要停止运动两天,就会出现不适,在心理上产生不良的影响。

    研究表明,运动中内啡肽、脑啡肽的升高,可抑制各种不适及疼痛。内啡肽、脑啡肽的升高好似注射了吗啡,可使运动员痛阈增高,故易引起损伤。因此运动不要过量,若对某一项运动已着迷的人,应注意适当减少每周的运动时间,并培养对其他运动项目的兴趣。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