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骨科
编号:10127950
失眠症患者体内的应激系统过度亢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37c医学网
     科学家发现患有慢性失眠症的患者血液中的应激性激素的水平增高,这就提示患有失眠症的个体身体负责对外界压力产生反应的反应系统24小事持续处于亢进状态。

    研究人员认为,正是由于这一原因,医生在治疗失眠症时,除了改善患者的睡眠质量,延长其睡眠时间以外,还应该寻找方法降低这种过度活跃的状态,因为这种状态同时还是导致精神病和其他一些疾病发病的危险因子。

    来自Pennsylvania州立大学医学院的Alexandros N. Vgontzas对11名患有失眠症的患者和13名正常对照组人群进行了睡眠监测。在24小时的监测期间,每隔30分钟从患者体内取血样进行分析,监测血液中具有应激性的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和皮质醇)的水平。结果发现失眠症患者血液中的上述两种激素的水平明显要高于对照组人群。研究人员将这一研究结果发表于今年八月份的《临床内分泌和代谢学杂志》上。

    Vgontzas在一项声明中表示:“我们发现睡眠紊乱最严重的失眠症患者,其体内的皮质醇浓度最高,尤其是在晚上和夜间。这说明失眠症患者体内激素水平发生了变化,使得他们不能够入睡。”Vgontzas及其同事推测,慢性失眠症的机制不同于睡眠不足,慢性失眠症是一种由于应激性较高而导致的24小时生物钟紊乱而引发的疾病。患者体内应激性激素水平的增加不仅会导致抑郁症,同时还会引起高血压、肥胖症和骨质疏松症。

    Vgontzas在声明中表示:“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医生在治疗失眠症时改变其治疗目的,不再是单纯改善其夜间睡眠,还应该努力降低其生理性应激性。”研究人员认为,正是由于以上这一原因,在对这类患者进行治疗时,应用药物降低其应激系统的活性,比如说应用抗抑郁药,将会比给与催眠药更加有效。

    37c医学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心理茶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