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964
断指在-196摄氏度的超低温液氮中整整保存了81天后,再植手术在山东省立医院获得成功,此举国内还是首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医业网
    

    医业网综合《齐鲁晚报》及新华社2003年1月19日讯:一颗断指在-196摄氏度的超低温液氮中整整保存了81天后,再植手术在山东省立医院获得成功,断指成活。

    据《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报告书》显示,在超低温液氮中长时间保存这类复杂人体组织,而且再植手术成功,这在国内还是首次。

    [详细报导]山东创造世界医学奇迹 断指81天后再植成功

    ■断指在液氮中保存81天

    2002年9月24日,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年仅19岁的青年小王因为感情问题造成情绪上的波动,一气之下将自己一截左手指用菜刀剁下。喷涌而出的鲜血吓呆了家人。他的父母急忙找来一个干净方便袋把断指包起,将小王送往镇上的医院,由于镇医院医疗条件有限,无法实施再植手术,于是转院到了山东省省立医院手足外科。
, 百拇医药
    由于小王情绪尚未冷静下来,尽管大家好言相劝,但他拒绝医生为其实施再植手术,经过治疗后回家了。断指就保存在省立医院手足外科,临行前该科王增涛主任告诉小王,想开后可以回来继续做手术。然而,几天过去了,小王还是没有回来。由于世界上离断手指保存再植的纪录只有4天,为防止冷藏的手指腐烂,正在进行超低温保存研究的王主任试着将断指用防冻保护液处理后保存在了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态氮中。

    72天过去了,小王回心转意了。12月5日,他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省立医院手足外科,询问是否能够再植。由于断离时间太长,再加上目前世界上尚未有在超低温液态氮中保存的断指能够再植成活的先例,王主任和医生们在患者和家属的要求下决心试一试,并将手术日期定在12月14日。

    ■7小时做完接活手术

    由于没有先例,医护人员只能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进行手术了。12月14上午8点30分,手术开始。在零下196摄氏度液态氮中保存了81天的断指被取出,医护人员将保存在实验室中的断指按照程序进行复温后,一路小跑送进了手术室。由于断指的血管长度不够,医护人员在小王的左臂上取出一段长约七八厘米的血管,将其分为5断,当做两条动脉和3条静脉。
, 百拇医药
    能不能成功,大家心里没有底,也很紧张。一条动脉接上了,断指出现了一点红色,为了看血液是否能够流动,医生在断指上开了一个小口,结果血流出来了,这说明血在流动。但一会儿血又不流了,大家考虑断指的血管可能受到损伤,于是又将另一条动脉接上,破口处又流血了,有希望。

    静脉接上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回血正常,大家稍微松了一口气,随后肌腱、神经被接上。3个多小时后,再植手术完成。医护人员随后又进行了4个小时的观察,到下午4时许,手术全部完成。但断指能不能成活呢?大家心里还有疑问。

    ■断指已经成活

    34天过去了,记者在省立医院手足外科病房里见到了小王,打开绷带,只见断指除缝合处略有痕迹外,与正常手指几乎看不出什么不同。据王增涛主任讲,目前在世界上离断肢体最适宜的保存温度是4摄氏度,但保存时间不能太长,否则难以成活,一般要求在20小时以内。世界上保存时间最长的纪录是96小时。本手术成功打破了离断手指或器官必须保持零度以上保存的观念。
, 百拇医药
    手术后,王主任来到山东大学医学图书馆进行查新,发现目前世界上尚未有在超低温液态氮中保存后能再植成活的相关报道,可以判断为首例。

    据医生介绍,此例再植手术很成功,两周后,就可以取出进行固定的钢针了,再过不久小王就能康复出院了。

    ■冰冻人体不再是科幻

    省立医院手足外科器官冷冻保存研究室的专家们认为,本例手术的成功,在器官保存移植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首先,在零下196摄氏度的条件下,细胞活动基本停止。保持81天的手指也能成活,说明在液氮中保存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手指也能成活。

    其次,手指是一个包含血管、神经、皮肤、肌腱、骨、关节、甲床、软骨等多种组织的复合器官,超低温保存的手指再植成活,证明了这些组织都可以在超低温保存后复活。与手指相比,肝、胆、心、肾等器官包含的组织相对单一,其冷冻保存比手指更容易成功。

    再植成功证明了一个包含有多种组织的器官的成活,实现了人类多年来组织超低温保存并能复活的梦想,为人体其他器官的保存提供了经验。这为人体器官移植描绘出光明前景:多种器官被保存在冷库中,病人可以随时按需选取,而不必像现在排队等器官。再进一步,甚至将患不治之症的病人冷冻起来,待医疗技术提高后再解冻治疗也成为可能。

    ■《齐鲁晚报》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