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992
找不到病原体≠不能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一军医大学教授钟世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来没什么大不了的非典型肺炎,闹得沸沸扬扬,说明人们的心理素质太差。人一定要有坚强的信念,不要被病吓死。

    钟院士说,人们对本次非典型肺炎的恐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其病原体尚未找到。找不到病原体,对我们确认该病的性质有困难,但并不意味着该病非常可怕,更不是说不能治。

    首先,病毒的分离要比细菌难很多。所以,细菌性感染很容易确诊。事实上,很多发达国家,如美国都不能分离所有病毒性感染的病原体。我们完全没必要对暂时分离不出病原体大惊小怪。

    其次,虽然暂时找不到病原体,但我们可以对症治疗。事实上,很多流感都是病毒性的,所以我们要建立预警机制,采取措施预防。不管是感染什么病毒,都有相应的症状,我们可以对这些症状进行治疗,比如,发烧就退烧,呼吸困难就上呼吸机,帮助病人战胜病毒。病毒有自己的生长规律,过了一定周期,或被人体免疫系统杀死,或自己死亡。关键是,我们要帮助患者度过与病毒的对抗期。一般说来,只要有坚强的信念,有合适的营养,有一定医疗措施支持,都可以挺过来。

    钟院士说,从医学角度讲,冬春季节,感染肺炎很正常,一些体质较差的人还可能死亡。这在医学上根本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这次感染非典型肺炎的人与全省人口总数相比,与广州市人口总数相比,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但大家却难以承受这一在医学上非常正常的事件,值得我们深思。人们对这次非典型肺炎的恐惧,暴露了人们心理的脆弱。另外,宣传部门、医疗卫生部门也应加强科普教育。(记者/段功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