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28014
迷奸药在美国泛滥成灾 受害女性无证据难破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北方网
     最近几年,一种名为GHB的迷奸药在美国泛滥成灾。

    据今日早报引述美国媒体报道说,这种无色无味被称为“食肉”药品的液体在身体内停留的时间极短,等受害妇女醒来后,即使想报案,也极难找到证据。好在一些受害者勇敢地站出来,主动披露这种药的巨大危害,才使世人有所了解。

    ——老板在生日晚会上下手

    没想到两杯威士忌和可乐下肚,帕特丽夏·怀特就开始了一个噩梦般的夜晚。47岁的她是三个孩子的母亲。那天晚上,她与几个同事一道,庆祝老板洛伦佐·费尔的生日。在她离开时,费尔递给她一瓶水。她猛喝了一口,发现有点咸,就把瓶子放下了,即使如此,没过多久,她仍昏睡了过去。

    三个小时醒来后,她发现自己赤裸地躺在费尔的床上,还一阵恶心:她知道自己被迷倒,而且被自己的老板强奸了。怀特逃了出来,接着用手机报了警。医生在她的身体里发现了微量羟基丁酸,西方俗称“约会药”,它是一种迷幻毒品,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强奸案件骤多的罪魁祸首。
, 百拇医药
    虽然费尔宣称他和怀特是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发生性关系的,但检察官克里斯多夫·弗里斯科确信费尔用GHB迷奸了怀特,并据此把费尔送进了监狱。他表示:“性犯罪者们现在喜欢用GHB寻找他们的猎物。”

    另一个检察官托马斯·瓦尔希则将由GHB导致的性犯罪称之为“完美犯罪”,因为这种液体毒药无色、无气,使用起来十分简便;此外,因为GHB最多在身体里停留6到12个小时,许多受害妇女无法提供证据,这也正中犯罪分子下怀。

    ——防药杯垫应运而生

    的确,没有毒物残留的证据,很难证明受害者是不是在违反意愿的情况下发生了性关系。GHB一直在美国的一些酒吧中流行,虽然美国政府早在2000年便宣布它为禁药,但该药极易生产,用一些普通药品,甚至可以在厨房的水槽里就可以配制出来。很多受害者往往在服药几个小时后才醒来,几乎记不清在这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

, 百拇医药     GHB的销量最近十年一直呈增长势头。关于GHB导致的强奸案的报道迅猛增加。最近,许多医生、为受害者鸣不平的人士以及毒物研究者被传唤到法庭,当场验证受害者服用了GHB,使得这类案子的曝光率大增。

    进入2003年,美国大陆东西两岸都发生了明显与GHB相关的案子。在圣地亚哥,“密斯佛陀”(MaxFac tor)化妆品的继承人安德鲁·劳斯特因涉嫌多起强奸案,被推上法庭,这是首例牵涉GHB药的审判。

    事实上,劳斯特总共面临87宗强奸控罪。今年39岁的千万富翁劳斯特早在2000年就因强奸两名女子的指控入狱。被告称,劳斯特在其海滨豪宅往她们的酒中加了被称为迷奸药GHB,在她们失去知觉后强奸了她们。

    受害者被下药后因失去知觉而遭到强奸的案子过去也有发生,但劳斯特强奸案在美国却是被送上法庭受审的牵涉到G HB药的首个案例。警方在搜查了劳斯特的豪宅后发现无数盘录像带,其中是劳斯特与好多名失去知觉的女子发生性关系。警方称:这就是有力的证据。
, http://www.100md.com
    与此同时,警方还怀疑,劳斯特可能属一个名为“单身汉”的国际性犯罪团伙。该团伙成员往往身价百万,并在互联网上互相交换他们强奸与之约会的女性的录像。

    由于这类案件防不胜防,所以,一些大学和单位开始采取措施,加强对女性的保护。现在,美国有40所大学和数千个酒吧定购了能测出GHB的杯垫。当这种杯垫遇到GHB时,就会立即变蓝,妇女们可以把喝的东西倒一点在杯垫上进行测试。

    ——迷奸药还有好多种

    但一些激进人士警告妇女们,不要只是以为有了杯垫就可以万事大吉。因为,类似的迷奸药还有好多种,而这些药光靠这种特制杯垫是无法检查出来的,如GBL和1,4BD等,这些类似GHB的药物不仅容易购得,而且完全合法。

    美国药品管理部门非常关注由GHB引发的性犯罪上升的问题,政府官员积极与一些民间组织接触,全面了解GHB和其他“食肉”药品的泛滥程度,去年11月,美国政府宣布,今后将加大调查这种“食肉”药品的力度。而在去年9月,政府宣布,在84个城市逮捕了在互联网上出售GHB的114人,正是受到这种鼓舞,政府才决定加大打击力度。

    美国政府对迷奸加大打击力度的时机恰到好处。据报道,去年由GHB引发的强奸案上升了50%。25岁的楚卡·波拉塔是洛杉矶警察局经验丰富的干将,也是“GHB工程”的发起人。警察们都向他咨询如何调查与GHB有关的强奸案,因为GHB在人体内迅速消失,警察往往束手无策。

    受害者怀特表示:“如果你是一名受害者,那么,你永远也忘不了那段经历。”她希望有更多的人像她一样站出来,以此唤起整个社会对GHB的关注。她现在自愿向受害者提供咨询,并勇敢地面对公众,使其他人不会为GHB所害,因为对女性来说,对GHB了解越多,也就越安全。

    中国新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