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28016
药品专家指出:长期过量服用板蓝根有害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北方网
     眼下正值冬末初春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昨日(02.11)上海市气温又骤然下降,市民纷纷购买板蓝根来预防流行疾病,大小药店的板蓝根成了抢手货。对此,专家指出,板蓝根不可过量服用。

    在某媒体工作的肖先生昨天下午在雷允上等几家药店挨个寻找,都购买不到平日里非常普遍的板蓝根,据说已被早到者抢购一空。有的药店营业员甚至推销起了其他药物,称里面含有板蓝根成分。对于人们购买板蓝根防病的积极态度,医学专家均给予了肯定,称赞市民的自我保健意识的确比几年前提高了。但是,如果长期服用板蓝根来预防疾病,对于一种药物过分依赖,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

    我国第一位药物流行病学博士、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杜文民副主任认为,板蓝根是抗病毒的清热解毒药,本来毒副作用很小,但是用的时间长了,就会积“药”成疾,酿成后患。临床中使用板蓝根冲剂造成小儿过敏反应、消化系统和造血系统损害的病例屡见不鲜。此外,有过敏史者一定不要轻易服用此药。小儿千万不能用成人剂量,更不能长期、大剂量服用此药。市民如果在用药中发生了过敏反应,首先应立即停药,并迅速送往医院;如是上消化道出血,除立即停药外,还应禁食,并尽快送医院处置。

    新闻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