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0047
心平气和过日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8日 中国妇女报
     好一阵了,明欣和老公一直在吵,两人关系越弄越僵,干什么都看着不顺眼,一句话就能呛起来。周末孩子回来还能好一些,孩子一走两人在家里简直过不下去。两人碰面就吵,终于离婚。

    朋友芬一家子从外地来,明欣陪他们玩了两天,临走芬非要请明欣吃顿饭算是道谢。芬的老公特小市民,自己带了一瓶洋酒去饭店,人家本来是不许自带酒水的,但他缠了二十多分钟之后对方居然让步了。

    因为纠扯的时间比较长,明欣一直在一旁冷眼旁观。一开始她都替芬脸红,找了这么小肚鸡肠的男人。但芬却不以为意,还过去帮老公说话,最后达到了目的。后来明欣忽然一下子想到了什么,那顿饭吃得心不在焉的。明欣一直在留心观察芬和她的老公,想到他们个性的点点滴滴,他们都有这样那样的毛病,有这样那样不得体的行止,但他们自己都彼此接受了,心平气和地过日子,心平气和地待己待人。

    从芬身上,明欣想到了自己。明欣和老公离婚并不属于“第三者插足”或者富贵易妻(夫)那种类型的“硬伤”,而是因为日常生活中磨擦太多,彼此不能相容。但是,事实上,不论是看上去多么好的夫妻,日常相处中都会有许多缺憾,婚姻是一所学校,在这个学校里最重要的课程,就是在人生中学习宽容,彼此宽容,彼此接纳。想想自己为什么离婚,明欣开始明白了父亲说自己的话确实有道理:对别人更宽容的爱,就是对自己最好的爱护。(寇延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