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5355
海湾风云与军事医学—谈现代战争带来的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8日 健康报
     近日,海湾上空战云密布,美国对伊拉克战争一触即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在关注。因为使用众多高技术武器的高技术战争一旦发生,将不再有前方后方的明确界限,军民均可受到伤害,敌对双方都将为战争付出沉重代价。

    人们难以忘怀,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很多当年参战的美国士兵出现了失眠、容易疲劳、头晕、关节与肌肉疼痛、恶心、淋巴腺肿大以及发烧等症状,被称为“海湾战争综合征”,至今原因不明。当年在海湾战争中受贫铀弹等武器袭击的地区,与战前相比,儿童白血病发生率增加3倍,癌症发生率增加4倍,癌症死亡率增加9倍,生殖畸形率增加3倍。

    据介绍,为吸取教训,这次出兵前,美国军方采取了广泛的预防措施,其中包括对化学和生物武器的探测技术作了较大改进,同时对士兵健康进行问卷调查,加强流行病学研究,进行战地土壤监测,配备探测器检测生物和化学武器的威胁,在冷冻库储存数百万支血清样本等,还为参战士兵进行心理测试。但这些预防措施能否管用还很难说。
, http://www.100md.com
    近日,在“全国医学高新技术研究与应用论坛”上,我国战伤复合伤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军医大学程天民教授介绍了现代高技术战争中发生的几种伤害及其医学防治。

    贫铀武器伤害: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军投掷贫铀量约300多吨,造成严重危害。贫铀弹穿甲性能很高,发射后产生高温、气化及飞散的弹片等,造成的伤害多为复合伤。被贫铀弹弹片击中,特别是击中要害部位可造成急速死亡。贫铀属放射性核素,会产生重金属化学毒性反应,可致急性肾衰;放射性气溶胶吸入,铀片嵌入体内可致α射线内照射损害,对肺、肝、骨髓等造成较重损害;α射线慢性作用可引发致癌、致畸等效应。贫铀的半衰期以亿年计,铀片和放射性核素对环境的污染是永久性的。

    对于贫铀伤害应加强防护,防止弹片击中、烧伤和放射性物质进入体内。一旦发生伤害,要去除嵌入铀片,并采取阻止铀吸收、促使铀排出等综合措施救治。

    燃料空气炸弹伤害:燃料空气炸弹又称云爆弹、窒息弹、汽油弹,爆炸时形成半径数米的云雾区,引起冲击伤、弹片伤、燃烧高热烧伤以及因集束发射后大量耗氧,造成局部缺氧,产生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等,引发窒息。因此,多引致复合伤,特别是烧冲复合伤。燃料空气炸弹爆炸损伤除体表、呼吸道烧伤外,主要是肺出血、水肿、气肿、破裂以及鼓膜破裂、听小骨骨折等。对这类损伤,主要依靠防护措施,一旦发生损伤,按临床有关严重复合伤急诊救治。
, 百拇医药
    电磁辐射损害:核武器、贫铀武器等是通过射线的电离作用造成辐射伤害,而电磁辐射是一种能量传递方式,在穿透物质的过程中,通过电磁波的能量传递给被穿透的物质,产生非热效应和(或)热效应而引发伤害。

    目前,一些国家研制的微波武器就属于电磁辐射性武器,主要用于打击损毁通讯、情报、指挥、管理等系统,同时也能伤害人员。高能微波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以损害神经系统为主,人体各组织器官对高能微波的敏感性依次为:脑(海马>大脑皮层)>肺>眼>心>肝>睾丸>骨骼肌>肾。

    战时精神性疾病:战时精神性疾病发病率与战争的激烈程度有关,在中等强度战斗中,精神性伤员占伤员总数的10%~39%,战斗最激烈时可高达86%。战时精神疾病包括应激反应、战争神经症(战争癔症、战时神经衰弱、战争焦虑症)、脑外伤后精神障碍和酗酒、药瘾、吸毒等中毒性神经障碍。战争应激反应可能发展为“战争创伤后应激失调”,美军于朝、越战争后遗留这类病人30万~50万,他们丧失工作以至生活能力,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沉重负担。

    程天民教授说,我们不希望看到战争,但是作为军事医学工作者必须加强研究如何更有效地医治战争带来的创伤。核、化、生特种武器和多种高技术武器的出现、发展和使用,引发许多新的医学问题,伤类、伤情和战伤救治原则都将发生新的变化,给军事医学研究带来新的挑战。研究这些问题固然是军队科技人员的职责,但必须体现全民国防、军民结合、平战结合,提高我国国防卫生保障能力。

    来源:《健康报》2003年2月17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