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28042
新生儿黄疸找中医或西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8日 崴达健康网
     问:

    小孩出生后有严重黄疸,该如何处理较好,感谢你。

    答:

    关于严重黄疸,是要新生儿总胆红素超过14mg/dl,早产儿超过10mg/dl,才是重症黄疸。

    如果是出生最初24小时内出现严重黄疸,首先应考虑母子血型不合所致的新生儿溶血病。

    如未成熟儿在出生后不久即出现较重的黄疸,要考虑维生素K3,或其他药物所引起,亦可能属于生理性黄疸。

    还有人发现用催产素催生的婴儿,几乎半数以上有高胆红素血症。如果黄疸迁延较久,大便中胆色素极少,首先要排除胆汁淤积,然后再考虑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肝炎,或是先天性胆管闭锁。

    所以较严重的黄疸,是必须经过西医详细检查,排除许多的可能。然而几乎严重性黄疸以西医处理较佳。而中医在大陆有开发出退黄注射液做点滴,在台湾是没有。所以仍以西医为主体治疗。

    崴达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