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28112
广州出租车将兼职当救护车 急救只需一个电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8日 信息时报
     市交委赞成市红十字会对出租车司机进行急救培训建议 今后急救只需一个电话即可召来出租车

    本报讯 (记者 罗斯丁) 针对广州市红十字会建议将出租车司机进行急救培训,让全市出租车成为流动的救护车,广州市交委和广州交通集团等三大出租车企业负责人均表示赞同,并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市交委还透露,今年广州将建设出租车GPS电召系统,如

    果与有关方面达成协议后,届时,市民只需通过拨打96900、96901就可实现急救电召。据了解,有关的士“兼职”救护车的实施时间和具体办法有待市交委与市红十字会协商后决定。

    据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再加之社会老龄化的趋势,意外伤害和各类危重急症的发生率日趋上升。急救网络系统内医院的急救车不足,制约了急救的效果。而行驶广州街头的16000多辆出租车,如果能够成为流动急救站,将为病人的及时诊治赢得宝贵时间。今年,广州将建设出租车GPS系统,通过96900、96901实行电召,市民如需急救,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调度中心接到电话后,即以要车地点为中心,在计算机的电子地图上快速搜索空载车辆,并通过无线电通讯与司机联系,将乘客提出的时间、地点要求通知司机,司机接到调派通知后,在乘客要求的时间内到达乘车地点。
, 百拇医药
    广州市红十字会表示,他们正在和市交委协商,打算在年内通过政府行为,将车辆年检和急救培训结合,把出租车司机、汽车驾驶员这一块的急救培训做起来,除了急救技能,还包括人道主义救援的基本道德教育,让广州的出租车成为流动的救护车。

    □问题剖析

    出租车兼流动救护车四大疑问

    问题一:3万名司机如何培训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约有16000辆出租车,共3万多名出租车司机。该行业不但人数众多,而且还具有非常强的流动性。此外,出租车司机的时间不固定。广州市红十字会是否具有配套的训练能力,对这些出租车司机都进行培训,以及如何进行培训?

    问题二:做好事反被冤怎么办

    今年1月,一名湖南籍出租车司机在深夜时分,将一名被撞倒在地的市民送到医院。该市民对司机说:“我必须记下你的资格证号,明天写表扬信到你们公司。”结果,第二天该名司机收到了公司转传的投诉信。最后,该名司机因无证据证实他没有撞人,而赔了6000多元医药费。
, 百拇医药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必须加强相关措施的出台,保护出租车司机和市民的合法权益,惩处别有用心的人。

    问题三:施救时致客死亡怎么办

    出租车司机不是医学专家,他们进行的急救培训一般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培训,如止血、包扎、心肺复苏、搬运等。出租车司机在培训后,对病人进行急救,一旦病人在急救过程中死亡,责任很难界定,很容易导致法律纷争。

    问题四:乘客拒付车资怎么办

    据介绍,白云集团、广州交通集团、广骏集团等三大出租车企业,每年发生出租车司机救死扶伤的事例大约有100多件。而且大部分救死扶伤的好人好事,都是免费的。病人乘坐出租车需不需要付车资?如果发生病人拒付车资,出租车司机应该怎么办?

    大众时评 出租车救急不能仅有义务
, http://www.100md.com
    将出租车变成流动的120,这是广州市红十字会最近想出的健全急救网络的新举措。据介绍,为了使这一举措得以实施,红十字会正在和市交委协商,打算在年内通过政府行为,将车辆年检和急救培训结合,对出租车司机进行急救培训(详见本报A6版)。

    初看这条新闻,觉得红十字会的想法真的不错,既缓解了120急救中心救护车的不足,又可治的哥拒载危重病人的“顽疾”,为危重病人赢得生机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但细细推敲,却发觉红十字会的愿望是好的,手段却有值得商榷之处。

    首先,把急救培训和年检强行联系在一起,不符合有关法规。车辆年检是对车主是否依法缴交有关税费、车况车情是否符合要求等的审核,年检内容是有明确规定的。将急救培训纳入其中,既不符合有关规定,又有“强行搭车”,以年检压的哥就范之嫌,使年检工作变味。

    其次,急救培训跟年检结合不一定能够实现初衷,甚至可能适得其反。据说,提出此建议的背景是,在广州出现了一个不好的现象,一些出租车司机因为怕病人在车上有什么意外惹麻烦,或担心拉了收不到钱等,往往拒载危重病人。的确,的哥拒载可能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是必须想办法解决,但红十字会的办法并不能管用。因为即使是将急救培训跟年检结合在一起,的士司机也得到了良好的急救培训,并不表示,的士司机就一定会为危重病人救急。其中起码要涉及到急救过程中如有意外,就有法律责任问题等等。

    要想让出租车真正成为流动120,看来还得想另外的办法。这个办法只有从出租车行业管理本身去想,要仔细分析,哪些是出租车司机应享有的权利,哪些是他们应尽的义务,要找到既能保障他们的权利,又能让他们乐于履行人道主义救援工作办法。比如,我们在要求的哥履行急救义务时,是否也应该先为他们的利益拟出相应的保障措施呢?如承担了急救工作惹了麻烦该怎么办?因救急利益受损如何补偿等。因为,说到底,抢险救急并不是出租车司机必尽的义务,而他们的权利也必须得到保障。曹道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