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8128
改良炭疽毒素可杀死多种恶性肿瘤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6期
     本报讯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通过利用尿激酶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uPA)在人类肿瘤细胞上过度表达这种几乎通用的方法,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制剂,它含有改良的炭疽杆菌毒素,这种毒素能抑制恶性肿瘤细胞生长,却对正常组织无毒。这项研究结果近期已提前刊登于在线Proc Natk Acad Sci USA上。

    国立牙科与颅面研究所(NIDCR)的Leppka医师说,他的研究小组提出了一种抗癌新策略。Leppka说:“在正常情况下,只有当炭疽毒素的靶细胞表面携带有furin蛋白酶时,炭疽毒素才被激活。”他的研究组修改了这种毒素,从而使其受furin蛋白酶激发而替代uPA。

    该论文的作者之一Bugge医师在1项NIDCR声明中指出,他们正在小鼠试验中检测这种抵抗人类肿瘤的药物。他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检测了肺癌、黑色素瘤及口腔癌。我们看到该药对上述3种恶性肿瘤都有很好的疗效。”

    上述科学家在报告中提示,通过限制毒性,这种治疗策略已经应用于临床,并能提高免疫毒素治疗指数。此外,把改良的炭疽毒素与放射性核素、荧光蛋白、磁共振成像(MRI)造影剂,或与其他可检测到的分子相结合,该结合物有诊断肿瘤和监测体内特异性蛋白酶抑制效果的潜力。

    Leppka说:“尽管研究结果鼓舞人心,但在人类临床试验开始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预期的问题包括,毒素中和抗体的开发及改良毒素穿透到实体瘤内的问题。”, 百拇医药(秋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