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8151
Arb能减少狼疮性肾炎尿蛋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6期
     日本Saitama医学院风湿病科主任Minura在本届大会上报告,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可显著减少狼疮性肾炎患者的尿蛋白。

    Minura指出,大约一半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有狼疮性肾炎,尽管可用皮质类固醇和免疫抑制剂进行治疗,但对部分患者疗效不佳。

    Mimura等对11例常规治疗无效的狼疮性肾炎患者(男性2例和女性9例)进行ARB疗效评估。病人中位病程为8年,均服用皮质类固醇,8例患者服用免疫抑制剂,3例患者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患者服用ARB50 mg氯沙坦或8 mg 坎他沙坦,1次/日6个月,仍继续服用原来的药物,但皮质类固醇逐渐减量停用。

    研究期间,尿蛋白由服药前的3254(852~6599)mg/gCr降到治疗结束时的755(80~3514)mg/gCr(P=0.008),在ARB治疗开始后的第1个月,尿蛋白下降尤为显著(P=0.003)。血清白蛋白也由服药前的3.1(2.7~3.8)g/dk升到治疗结束时的3.92.3~4.6g/dk。很多其他指标没有改变,包括血清尿素氮、肌酐和总胆固醇水平。研究者指出,ARB减少尿蛋白的作用和它的降血压作用无关,补体水平和淋巴细胞计数较低者,ARB疗效较差。

    Mimura说,有些患者治疗6个月后血压轻度降低,但研究开始时所有患者的血压都正常。病人使用的ARB剂量要比降血压所用剂量小,研究结束时没有人出现高血压症状。目前他们只研究了ARB的疗效,不能肯定ACEI是否有同样的效果。

    加利福尼亚奥克兰Summit医学中心Hege说,看来狼疮性肾炎患者服用ARB是合理的。他说:“我已经用ARB来预防糖尿病神经病变,但没有考虑到用ARB来治疗狼疮性肾炎患者,除非他们有高血压。”

    点评

    并非所有的狼疮性肾炎患者对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均有效,但如果对这些病例加用ARB,6个月后可使患者尿蛋白量明显下降,并可改善狼疮性肾炎患者的其他临床表现,同时不影响病人的血压,也无明显副作用,这将为难治性狼疮性肾炎患者提供一种新的治疗选择。

    黄烽, 百拇医药(张杰 摘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