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8152
对于治疗无效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更换Tnf-α抑制剂可改善病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6期
     美国麦迪逊市威斯康星大学Hansen等报告,用etanercept无效或者部分有效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改用infkiximab(或者反过来),症状可能会得到改善。

    Hansen说:“我们以前认为,用一种药治疗无效的病人,改用其他药大概也不会有效,但我们并不清楚其机制,下一步我们将进行一项前瞻性随机研究,深入研究这一问题。”

    Hansen等以前曾报告了93例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接受来氟米特和infkiximab的疗效和安全性,这次他们对其中20例以前用过etanercept病人的资料进行分析,以观察其疗效。

    换用infkiximab治疗的指征包括疗效不佳(17例)、etanercept药源短缺(1例)、血小板减少(1例)以及患者担心有感染危险(1例)。

    17例患者在开始服用infkiximab前有肿胀和压痛关节数记录。在研究期间,压痛关节数由15个下降到4个(下降72%),肿胀关节数由13个下降到4个(下降72%),晨僵时间由70分钟下降到39分钟(下降30%)。同样,患者的综合评估改善30%,医师的综合评估改善20%,疼痛减轻84%,泼尼松平均需要量大约减少了50%。

    将infkiximab更换为etanercept可能有同样效果。Hansen说:“1例正在应用infkiximab的严重关节炎患者改用etanercept后,病情缓解。值得注意的是,更换药物后,副作用似乎没有什么区别。”Hansen补充说:“这并不是说infkiximab优于etanercept,或者后者优于前者。”

    研究TNF-α抑制剂疗效的利兹大学Quinn说,他也发现患者换药后症状得到改善。他说:“这些药物可选择性抑制各种细胞因子,如IL-6,而不只是拮抗TNF。患者的细胞因子表达也存在个体差异,这可能是为什么换药后病情会改善的原因。”

    点评

    以往认为,对一种疗法无效的患者接受另一治疗往往也会失败,看来事实并非如此。本研究通过随机方法证实,对etanercept和(或)infkiximab无效或者部分有效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改服另一种抗TNF制剂后,症状得到明显改善,而且副作用不增加。这一结果将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治疗提供更多的选择。

    黄烽, 百拇医药(张杰 摘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