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0060
不可预支的健康--需要你精心呵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经济日报
     “人在江湖走,哪能不喝酒?要肝还要干!”曾几何时,喝酒、抽烟成了人们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的手段、灵感的来源。于是不经意间,你已经预支了健康。当健康出现预警信号时,你肯定追悔莫及。专家提醒,不要前半辈子拼命挣钱,后半辈子买药治病,健康需要自己的精心呵护。

    32岁的禹先生从湖南到广东打工,在商海中苦苦奋斗了9年。期间,他抽烟、喝酒,任意挥霍健康。当他终于事业有成时,却被确诊为肝癌晚期。

    据北京同仁医院体检科调查,在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体检单位中,血脂明显高于正常标准的人竟达到了50%,20多岁就患上脂肪肝的人也不在少数。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等“生活习惯病”的发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教研室教授梁嵘说,人们习惯于把自己的健康寄托在医生身上,却没有意识到很多疾病的预防和控制都得靠自己来实现。医学研究证明,疾病危险因素的形成往往从青少年时代就开始了,并到一定年龄阶段显现出来,导致严重的疾病。比如,饮食结构不合理可造成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增高,胆固醇水平升高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按照目前体检结果显现的趋势,在30多岁的人群中,有相当数量的血脂增高、血压增高或体重超重者,那么再过10年,这些人中就会有相当数量的人患上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疾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直接危及生命。 近年来,人们渐渐意识到体检在预防疾病中的重要性。在北京同仁医院,单位组织体检数量正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递增,个人体检数量每年将近翻一番。

    北京同仁医院体检科主任王召平建议,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每人定期做健康体检。因为一些疾病比如说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发病率越来越高的恶性肿瘤,在部分人身上可能没有早期症状,一旦出现了症状,病情可能已经到了中期或晚期。相当多的疾病如果能早期发现,是可以被控制或使其逆转的。 新华社记者 孟昭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