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0071
弄清来龙去脉 不疼不痛的生活会更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申江服务导报
     为了弄清这些疼痛的“来龙去脉”,记者日前就此问题采访了几位医学专家。

    医学顾问/王少石(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快节奏的生活,忙碌的工作,频繁的应酬,无节制的娱乐,都市人在尽情享受生活的同时,也毫无防备地经受各种病痛的侵袭,头痛就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种。

    在青年人中,最常见的头痛有两种:一种是偏头痛,一种是紧张性头痛。偏头痛是一种因颅内外血管神经功能障碍而引起的头痛。据流行病学调查,偏头痛的遗传患病率为20%-80%,父母双方都患偏头痛,其子女发病率可高达76.2%。紧张性头痛是最常见的头痛类型,占头痛总数的80%-90%。工作压力大、疲劳、失眠、长时间伏案工作和学习是导致紧张性头痛的主要原因。

    当头痛来临时,可以换个安静、荫凉、幽暗的环境;洗个热水澡;多休息。如果头痛非常剧烈,可适当考虑用些镇痛剂。向医生求助,找到头痛的真正原因,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 百拇医药
    预防头痛

    ■保持愉快心情,避免紧张、抑郁、愤怒等不良情绪。

    ■生活要有规律,睡眠要充足。

    ■保持头部放松,不要让颈部长时间固定处于某一姿势,工作时要经常转动脖子,改变头位。

    ■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如快走,慢跑、游泳等。

    ■寻找导致头痛发作的原因,尽力驱除它们。

    自我按摩治头痛1、按揉太阳穴2分钟。2、按揉迎香穴2分钟。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中点外侧1.5厘米处。3、指压完骨穴2分钟。完骨穴位于耳后,乳突下方凹陷处。4、指压头维穴2分钟。头维穴位于鬓角上方1.5厘米处。5、十指梳头3分钟。6、捏拿风池穴3分钟。风池穴位于颈后发际内,枕骨下方凹陷处。7、捏拿左右胸锁乳突肌各2分钟。胸锁乳突肌位于颈前,头向右转时,左侧胸锁乳突肌显现,反之亦然。医学顾问/李儒芝(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妇产科博士)
, 百拇医药
    据统计,痛经的发病率高达10%-15%,是最普通的经期不适。通常月经来潮后1-2天腹痛最剧烈,以后可逐渐缓解,痛经时还伴有恶性、呕吐、腹泻、头晕、乏力等不适。临床上把痛经分位原发性痛经(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因器质性病变引起的痛经,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等)两大类。年轻人大多时原发性痛经,原因主要有:

    ■经期前列腺素释放增加,前列腺素可刺激子宫收缩,使子宫因缺血而产生疼痛。

    ■精神因素,如长期焦虑、抑郁。

    ■宫颈狭窄。

    继发性痛经主要针对原发性病变治疗,对于原发性痛经,有以下几条治疗建议:

    ■重视心理治疗,解除对痛经的恐惧。

    ■注意保暖,忌生冷食物。
, http://www.100md.com
    ■疼痛不能忍受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给以镇静、镇静治疗,如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吲哚美辛(消炎痛)等。

    ■遵医嘱使用口服避孕药,该药的疗效可达90%。

    医学顾问/马昕(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年轻人的颈肩腰背痛与人们常说的因椎体退行性变,使其周围的血管、神经、脊髓受压造成的颈椎病、腰椎病有所不同。年轻人发生颈肩腰背痛的主要原因使由于长时间伏案工作或使用电脑,使颈肩部、腰背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当这些部位的肌肉发生疲劳,乃至痉挛时,颈肩腰背痛便出现了。预防的关键在于摆正姿势和多活动。

    预防颈肩腰腿痛使用电脑时

    ■颈部处于中立位(双眼平视前方),键盘和电脑屏幕应在正前方,如有可能,可以把电脑屏幕的上缘置于眼睛水平,两肩自然下垂,上臂贴近身体,手肘弯曲成90度。■操作键盘或鼠标时,尽量使手腕保持水平,不要拱起,键盘和鼠标周围应有地方支持前臂或手腕,避免因前臂悬空导致的肩臂部疲劳。■腰部挺直,膝盖自然弯曲成90度,双脚着地。
, 百拇医药
    ■两眼平视电脑屏幕中央。

    ■选择有靠背和扶手的椅子,使腰部和手臂得到有效支撑。多换换姿势。

    ■每隔1小时休息5-10分钟,做柔软伸展体操或局部按摩。

    休息时

    ■每天洗个热水澡,促进血液循环。

    ■床垫不要太软。

    ■枕头太高太低都不适宜,以自己感觉舒服为好。

    月经,别再为难女人

    年轻人患了老年病

    “痛并快乐着”,这话虽然挺时髦,但事实上大多数时候是无法精神快乐着的。最近一项针对上海、无锡、深圳等城市1197位中青年的健康调查显示,经常腰酸背痛者为63%,慢性肌肉劳损征的发病率为10%-20%,在某些行业(如新闻、广告、行政等),该综合征的发病率可达50%,可以说疼痛已成为继失眠之后困扰都市人的又一大健康问题。
, 百拇医药
    《大众医学·健康时尚》对25岁-40岁的上海白领女性做的一次小范围健康问卷调查:结果100%女性有过疼痛经历;头痛、颈肩腰背痛和痛经是白领女性中最常见的疼痛;因心理因素引起的身体痛也不少见。

    被疼痛包围的女人们

    ■头痛,总在忙碌后降临

    被访者:Katherin26岁,广告公司策划总监

    Katherin工作没多久,头痛就缠上了她。“那时我刚进这家公司,为了策划一个大型的广告活动,我和同事没日没夜忙了3天,活动办得很成功,就在大家兴致勃勃商量去哪里放松一下的时候,一阵阵剧烈的头痛突然向我袭来,我浑身乏力瘫在椅子上,抱着头呕吐不止。医生仔细检查之后,把我的头痛定性为紧张性头痛。医生说,休息是最好的治疗。可是像我们这样的工作,忙起来哪有时间休息啊!所以,我的包里止痛片是少不了的。”
, http://www.100md.com
    ■莫名其妙的背痛

    被访者:苏珊,30岁,外企部门经理

    半年前,苏珊刚休完产假上班,正碰上公司裁员,人心惶惶。回家后宝宝又哭个不停,婆婆常常又发动摩擦,搞得焦头烂额,心情极度烦躁,整天郁郁寡欢。

    “某天早晨醒来,我突然觉得自己后背疼痛不已,连透气都有点困难。到医院检查,钱花不少,药更吃了一大堆,但背痛得更厉害,甚至无法工作、睡觉。肿瘤医院一位姓张的医生仔细询问了我的病史、认真分析了检查报告之后,建议我去看心理门诊,于是我去了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

    “第一次和心理医生交谈,医生和我交谈的话题并不是我的病,而是我的工作生活,家人朋友,甚至我小时候的种种经历。这样谈话每周一次,持续了两个月,我心情逐渐开朗,背痛也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减轻。半年后,我的背痛竟奇迹般消失了。”
, http://www.100md.com
    明明白白你的痛

    头痛,现代都市病

    痛在身,伤在心

    医学顾问张海音(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咨询部主任)在心理咨询门诊中,因疼痛为主诉而就医的病人很多。这些病人大多跑过很多医院,做了不少检查,吃了很多药,但疼痛仍不见好而转看心理门诊的。一般地说,和心理因素有关的疼痛可以有以下三大类:一是与心理因素有关的躯体疾病(心身疾病),如痛经、经前综合征等;二是因心理因素引起的疼痛,无躯体病变;三是某些心理疾病的外在表现,如焦虑症、抑郁症等。

    怎么样及早识别心因性疼痛呢?它有5大特征:痛因不明、经各项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可能;疼痛遍布全身,但主要位于胸、腹、背头部;疼痛部位较弥散,无固定压痛点;疼痛持续半年以上;有过度用药趋势,用药效果差。

    性格偏内向,遇事容易走极端,经常压抑不良情绪的人较易发生心因性疼痛。

    预防心理疼痛

    在医生的帮助下,不断加深对自己的了解,找到引起疼痛的真正原因,学会适时疏泄自己的不良情绪,正确处理好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矛盾冲突,寻找一切适合自己放松的方法(如旅行、听音乐、睡觉等),遇到困难时向他人求助,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人生。 (文 /黄薏 柳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