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8986
发现可杀死肠道细菌的蛋白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称作Ang4(angiogenin4)的蛋白质,竟然可以杀死数种肠道细菌。原本研究人员以为Ang4蛋白质与血管生成有关,但是研究出来的结果却出乎他们的意料。

    研究人员发现,Ang4蛋白质原属于一类与血管生成作用有关的蛋白质,这类的血管专门负责提供肿瘤细胞营养物质。Ang4是由小肠内衬的帕内特氏细胞(Paneth cells)所分泌。由于帕内特氏细胞可帮助免疫系统对抗外来物的感染,因此,研究人员开始着手研究此细胞所分泌出的蛋白质与微生物的作用。他们发现,Ang4蛋白可杀死多种肠道细菌,应该是帕内特氏细胞用来防止肠道细菌过于靠近小肠内衬的方法,以避免这些肠道细菌对小肠造成伤害或是感染。

    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Ang4蛋白的产生是由一种肠道益菌Bacteroides thetaiotaomicron所控制。而这是目前发现的第一个由肠道益菌所控制产生的抗菌蛋白。而他们也发现一些由老鼠与人类其它器官所制造出的血管生成素(angiogenins),也具有对抗微生物的能力。这些发现证明了血管生成素类的蛋白质可能也是体内免疫系统中的一环。(摘译 刘晓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