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590
发现大脑集中注意力的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虽然在我们是常生活中有许多视觉的刺激,不过,眼睛为什么可以集中在文件上的一个字,或是一个脸部表情呢?我们是如何过滤掉其它环境中的视觉刺激的呢? 据美国生物科技网BIO.COM(2003/01/30)报道,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研究人员发现,其实大脑中控制眼睛活动的回路(circuits),在这扮演者重要的角色。这部分的大脑回路除了负责控制眼睛的活动外,还可以放大或是压制眼睛所接收的视觉刺激。

    研究人员在猴子的大脑中选出了一个负责控制眼睛活动的区块。之后,在大脑的另一区找出一个神经元,负责接收眼睛活动区块神经元所释出的信息。当研究人员以微量电力刺激猴子眼睛活动神经元时发现,当有电刺激时,猴子对于影像的反应较大。相反的,如果没有任何影像出现时,电刺激并不会对视觉神经元产生任何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当眼睛再移动至某个特殊的位置时,会产生信息的放大。而眼睛活动神机元则像是个控制放大幅度的控制器,控制信息的强弱,但却不会改变信息的本质。借着刺激大脑眼睛活动区域的神经元,研究人员强迫大脑在眼睛未移动的情况下,让注意力从一点转移至另一点。

    由于现在有许多人类疾病与信息处理与注意力集中缺乏有关。研究人员相信这次的研究成果,应该可以帮助科学家们对这些疾病,有更深入的认识。接下来,研究人员将要对眼睛移动神经元作更进一步的分析研究,找出这些神经元对于空间信息的调控机制。并看看大脑在集中注意力后,是如何把这些视觉信息储存起来的。(摘译 刘晓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