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910
肾脏动物工厂即将成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据美国生物科技网BIO.COM(2002/12/30)报道,以色列威兹曼科学研究所(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的教授Yair Reisner博士所带领的研究小组日前成功诱导人类干细胞组织长成具有功能的肾脏,而且也在猪只身上完成了相同的实验。这项成果可望为肾脏捐赠短缺的窘境打开一条活路。

    这项研究指出,人类或猪只的胚胎组织在植入人体内后能够长成具有功能肾脏。猪只的组织不同于猪的器官,一般认为不会造成超急性排斥。因此科学家对于利用猪只的干细胞来培养器官多寄予厚望。

    根据美国国家肾脏基金会(U.S. 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的资料显示,单单美国每年等待肾脏捐赠的人就高达5万人,而且今年有超过2000人在等待捐赠过程中死去。

    Reisner博士和Justen Passwell教授以及博士班学生Benny Dekel是利用肾脏前驱细胞植入老鼠体内。这两种细胞都在老鼠体内长成了和老鼠肾脏一般大小的微型肾脏。这个肾脏功能良好,能够制造尿液。此外供应这个肾脏的血液是来自宿主本身,而不是捐赠者,这也大大的降低了免疫排斥的风险。

    该研究的成就之一是确定了最佳移植时间。研究结果发现人类干细胞所培育出的肾脏最佳移植时机为七到八周,而猪干细胞培育的则大约是四周时。时间过早的话培育的肾脏缺少完整肾脏所具有的软骨与肌肉等组织,过晚则排斥作用会大增。此外,研究人员也发现只要在正确的时间之内将人体的肾脏前驱细胞移植到老鼠体内,即使将不同来源的人类白血球注入老鼠体内也不会发生排斥作用。(摘译 刘晓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