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686
发现控制焦虑与攻击行为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1月23日出版的《自然》(Nature)期刊上的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Pet-1基因是负责把焦虑感(anxiety)与攻击行为(aggression)维持在正常状态的主要基因。实验老鼠在缺少Pet-1基因的情况下,焦虑与攻击行为出现的频率会比正常老鼠要高。此外,这些老鼠也会失去运动协调、摄食、移动等能力。

    焦虑与攻击行为是正常且重要的行为表现,因为这些行为可以帮助生物体适当的纾发环境所带来的压力。不过,过度的焦虑与攻击行为却也会带来负面的影响。在大脑中,Pet-1基因只会在负责制造血清素(serotonin)的神经细胞或是神经元中作用。而血清素负责神经信息传递物质的功能,可传递大脑与脊椎间神经元的信息。因此,血清素对于让焦虑与攻击行为维持在正常状态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研究人员表示,缺少Pet-1基因的老鼠在胚胎时期,多半会失去产生血清素神经元细胞的能力。不然就是会产生有缺陷的血清素神经元细胞。大脑细胞在少量的血清素环境中发育,最后就会造成成体出现行为与情绪异常的情形。由于老鼠与人类的血清素作用系统相类似,作用也相同。因此,研究人员相信这个基因的发现,可帮助科学家对人类异常焦虑与攻击行为的诊断与治疗,有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摘译 刘晓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