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717
有的人天生记忆力就比较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于一项研究中发现了一个常见的基因变异会影响人们的记忆力。他们发现具有脑衍生神经成长因素(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的一种特殊基因的人对于情节的记忆力—例如回忆昨天发生的事情—会比较差。此外,这个基因也会对海马体的活化情形造成影响。Michael Egan博士、Daniel Weinberger博士和Bai Lu博士的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细胞》(Cell)杂志上。

    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至少会遗传有一个被戏称为met的复本(copy)的BDNF基因。它之所以被称为met是因为在这个位置的正常氨基酸val突变为met。研究人员发现具有这个突变的人的记忆力通常会比较差。尽管如此,这个met的基因版本能够存在人体基因内应该有它的生物优势。针对641名包含正常人、精神分裂症患者、以及他们正常的兄弟姊妹的字汇记忆力测验中,研究人员发现具有两个met复本基因的人的测验分数明显低于其它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具有两个met复本的人能记得40%的测验,而具有两个va复本的人能够记得70%。BDNF的基因型则对这些测验没有影响。

    接着研究人员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术(fMRI)观察脑部海马体的活动情形。在不需要海马体活动的测试中,具有两个复本val的人不会有海马体活动情形,而具有两个met复本的人会有一半的海马体有活动情形。

    此外,研究也发现神经突触间的传导分子,氮-乙酰天门冬氨酸(N-acetyl-aspartate(NAA)的数量与met复本的数量成反比。再进一步检视之后发现,met的BDNF大部分会凝聚在细胞里,无法被输送到细胞外的神经突触。而BDNF被分泌到突触附近是调节记忆的必要条件。研究人员表示,这或许就能解释为什么具有两个metBDNF复本的人的记忆力测验分数会明显低于其它人。(摘译 刘晓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