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919
麻醉师罹患多发性硬化症的凶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据英国《BBC新闻》(BBC NEWS,2002/12/30)报道,瑞士的一项研究指出,在工作时曝露在麻醉性气体的环境下会导致罹患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的风险变为两倍。不过许多MS和麻醉专家警告这项研究结果尚未经过其它研究证实。

    这项研究83名患有MS的受访者都是护士,其中有13名是麻醉护士。她们被询问有关工作的情形、曝露在麻醉气体下的时间、诊断出MS以及症状出现的时间点。11名麻醉护士在她们被诊断出患有MS之前已经曝露在麻醉性气体下长达14年。另外有10名在1980~1999间被诊断出患有MS的护士的罹患几率是一般人的三倍。研究人员表示,因为病患不会反复曝露在麻醉性气体下,因此病患并不具有和医护人员一样的风险。

    主持该研究的职业暨环境医学系教授Ulf Flodin博士说“就我认为,这两者间的关系无疑是存在的,而且有很强的关联。”虽然研究人员承认这项研究的数据有些粗糙,不过他们认为这项研究的结果提供了麻醉师有额外的多发性硬化症风险的初步证据。因此研究人员呼吁对于手术房内的麻醉气体的空气循环,以及空气抽出应该要做的更好,以减少罹患MS的风险。不过也有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的对象只有83人,所以应该要进行更大型的研究以确定这项结果是否为真。(摘译 刘晓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