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8490
年底加班要防颈背综合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年底加班要防颈背综合症//

     年底加班要防颈背综合症

    临近年根儿,不少公司、企业都在进行年终的各种结算、总结。平常工作就很紧张的白领们更是为了在年前完成各项工作在加班加点,一连工作十几个小时也是常事。医生提醒,在频繁加班的阶段更要注意间歇性的放松,否则,“颈背综合症”就会开始找你的麻烦了。

    ■“颈背综合症”不等于颈椎病

    人的颈椎共有七节,主要功能是支持头颅。颈椎是人体在日常生活中关节旋转最频繁的脊柱节段,因此,比较容易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发生病变。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60岁以上的患者尤为多见。

    不过,目前在骨科门诊里,颈椎病患者显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解放军306医院骨科副主任马华松大夫介绍,以前颈椎病只有老人才会得,可现在四五十岁的中年患者也不少。但是,大家对颈椎病的认识存在着误区,好像脖子疼就是得了颈椎病,其实,这是和引起颈背疼痛的“颈背综合症”搞混了。
, 百拇医药
    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真正患上颈椎病的原因主要是外伤。中老年人多是因为颈椎发生退行性病变而造成的。颈椎病患者除了脖子痛之外还会出现头晕、手麻、走路不稳等等很多的问题,用吃药和物理疗法治疗效果都不明显。像现在的年轻人,由于工作时长期使用电脑或伏案工作,经常保持低头这样的被动体位引起的疲劳和软组织疼痛,实际上都属于“颈背综合症”,但这并不一定是颈椎出了毛病。

    ■避免长期保持被动体位是良方

    颈背综合症的成因很简单,人体长时间保持一种被动体位的姿势,比如在低头时,颈椎后部的韧带就会一直处于被抻拉的状态而变得松弛,疲劳的肌肉会排出肌酸,人自然感到肌肉酸痛。所以,治疗颈背综合症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保持被动体位一段时间后活动一下。办公一段时间后,打个哈欠、伸个懒腰同样也是一种运动,可以帮助活动肌肉和筋骨。但最好还是起来走一走,活动一下四肢,尤其是扭转头颈、摇动肩膀。让紧张的肌体放松一下,不仅能缓解眼前的劳累,还能保证不会过早加入颈椎病患者的队伍中。
, 百拇医药
    许多人在感到颈背疲劳的时候爱到洗头房按摩一下。医生认为,推拿对颈背综合症确实有好处,但是,动作一定要轻柔。另外,发廊和洗头房的从业人员很少有受过专门训练的,所以,作为简单放松还可以,要治病的话,最好还是找专业按摩师。另外,脖子是连接头部和躯干的器官,人的呼吸功能、四肢运动和神经中枢的指挥作用都有它的参与。如果按摩手法不当,脊髓受到短暂而剧烈的撞击会加重对颈椎的损伤,严重的可造成病人高位截瘫,所以,按摩时千万不能让按摩人员用力扳你的颈部,以免发生危险。

    洗桑拿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物的排出,所以,如果感到自己有颈背综合症的症状时,蒸蒸桑拿对疼痛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床和枕头要选好

    保证颈椎的健康,每天睡觉用的床垫和枕头都要细心选择。以前,人们总认为,硬板床对脊柱有好处,其实,现代研究发现,选择床具应该和自身的体重等状况联系起来,一张好的床垫要能够保持脊柱的曲线,让床垫的弯曲度和脊柱的曲度一致才能起到放松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不睡枕头不舒服,“高枕”同样是不能无忧的。常年睡高枕头的不良习惯不但使白天已经很疲倦的颈椎得不到休息,还会因为颈椎的昼夜支撑而加重骨质的退行性改变,可能损伤到骨髓。因此,重视睡姿、正确使用枕头是预防颈背综合症和颈椎病的好办法。

    一般来说,枕头的高度不要超过8厘米,枕头内充填物既不要太软,也不要太硬。睡觉时,头部落在枕头上的部位应该是后枕部,而不是后脑部。还有,选枕头要因人而异,脖子长的人选择高一点的枕头,脖子短的选矮一点的。枕头的高度一般以人卧时保持颈项平直为度。

    如果出现颈部酸痛、头痛、头晕、耳鸣及失眠等脑神经衰弱等情况,或是睡觉睡到一半感到手麻脚麻,那可能就是你的枕头太高了;相反,如果颈部与肩部在一觉醒来后出现酸痛现象,那就是枕头太低、没用枕头或枕头太软造成的。趴睡会压迫胸腔,影响呼吸功能,所以应该尽量避免。

    ■预防颈背综合症的五项纪律
, 百拇医药
    (1)要注意颈部的正确姿势,每天坚持作前倾、后仰、左右旋转1-2次,坚持几分钟。

    (2)保持良好的睡眠姿势,最好采用质地柔软的元宝形枕头,以维持颈椎的生理弧度。

    (3)枕头的高度应以8厘米左右为宜。

    (4)平时工作的体位,要做到既不抬头又不低头的舒适姿势。长时间工作时,每小时要活动一下头颈部。

    (5)电视的位置最好与眼睛保持同一水平上。

    颈椎病预警信号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时,你就要特别注意一下你的颈椎了。

    ·久治不愈的头痛或偏头痛;

    ·久治不愈的头晕;
, 百拇医药
    ·非耳部原因的持续耳鸣或听力下降;

    ·不明原因的心律不齐、类似心绞痛的症状等;

    ·久治不愈的低血压;

    ·“莫名其妙”的高血压;

    ·久治不愈又“找不到原因”的内脏功能紊乱;

    ·发油较多、毛发较细的头部脂溢性皮炎、脱发(可能与环枢椎异常有关);

    ·头总是歪向一侧;

    ·不明原因的反复“落枕”, http://www.100md.com(于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