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8589
你家的浴室是否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你家的浴室是否健康//

     你家的浴室是否健康

    潮湿的浴室空间,可能是全家健康的杀手

    一张躺椅,一个木桌,上头摆了几本书、两三朵新鲜的白玫瑰,灯光转暗,扭开墙角的音响,浸泡在弥漫天然玫瑰水和茶香、华氏98度的温水里,美国作家黛安在全然放松的泡澡时间里,完成一部剧本。

    美国正兴起“浴室革命”,一些专家也在研究浴室与健康的关系。但你会给自己的卫浴打几分?你喜欢呆在那里吗?你的卫浴空间健康、安全吗?

    根据调查,虽然美国人的家庭规模不断缩小,住房面积却不断增大,卫浴设备的占地面积比起十年前足足增加了一倍,而且内部装潢

    设施相当讲究。调查发现,空间加大并不表示美国人待在卫浴空间的时间变长,只是显示人们希望在使用的短暂时间内,能得到充分的舒适和休息。

    健康专家指出,美国人如此重视浴室是有道理的,因为在家里,真菌最大的制造源头就是潮湿的浴室和厕所。专门研究“厕所文化”的日本神奈川大学高桥志保彦教授表示,维持健康要从家中的卫浴开始。

    健康卫浴的第一要点,就是干湿分离。美国人的脸盆下方没有设计漏水孔,所以他们养成了很好的习惯,使用时会注意保持浴室地板的干爽。在浴室内铺地毯、挂壁画,绝对不是奢华的梦。

    可是,有的家庭为求卫浴的干净,一定要天天用水清洗地板。再加上潮湿的天气,卫浴理所当然成为细菌和霉菌的温床。如果刚好又是个没有开窗采光、通风故障的卫浴空间,这些过敏源会躲藏在潮湿角落里的洗发精、洗面奶等瓶瓶罐罐底下、马桶、洗手台和墙壁的接缝处、水管漏水处、许久没有清洗的浴帘中、镜子下面的置物柜、瓷砖的缝隙中,甚至是毛巾里。

    因此,专家建议,保持通风干燥是净化空气

    的最大利器,最好能有充足的采光,因为阳光是最佳的除湿器。通风和采光正巧也是绿色建筑讲求的健康居家必备要点。

    过去对卫浴空间的概念,是那个楼梯下面的三角形空间,或是塞在公寓房间与房间的夹缝里,再不然就是躲在角落的阴暗空间,有点像储藏室,用完就会赶快出来,不会想多呆一秒钟的地方;如今,高质量的房地产广告会特别强调卫浴空间采用玻璃砖自然采光的设计手法。可见,健康诉求,也符合美的诉求。日本人有句话说:“到别人家拜访,只要看看玄关和厕所,便知道这家人的为人、主妇是否勤劳,还有这家人的品位。”你家的品位能打多少分?, 百拇医药(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