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8636
主食还应唱主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随着人们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平时粗茶淡饭,过年大鱼大肉”的饮食规律已不普遍了。然而,鸡鸭鱼肉等动物性食品还是成了餐桌上的“主角”,从营养的角度来说,这种饮食结构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

    据统计资料显示,每逢过年,因胃部不适来医院急诊的病人就比平常增加3~5倍。营养学家提醒人们说,过年在饱尝美味佳肴时,还应注意主食的摄入。

    春节里食品种类丰富多样,油炸的、干炒的、红烧的,以及卤的煮的烤的……应有尽有。面对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和零食,人们往往食量大增,有时难免“狼吞虎咽”。由于吃起来没有节制,很容易造成急性胃扩张。未经细嚼的食物在胃内不容易消化,造成胃肠负担过重,消化吸收不良,也会造成胃的损害。

    所谓主食,主要是指粮食,包括米、面、杂粮、豆类等。然而在春节里,人们往往把主食范围扩大了,将饭后的点心如春卷、蛋黄酥、奶油蛋糕、烧卖等也当成了主食对待。事实上,这些食物脂肪、热量等含量较高,多吃对健康无益。如元宵吃多了极易导致胃胀、不舒服。

    春节饮食中,菜肴已经够丰盛了,蛋白质也不会缺乏,此时最需要的是以淀粉为主的米、面食品,而非各种制作精细、营养丰富的点心。丰盛的菜肴,每样吃几口就饱了,往往再也吃不下主食了。主食摄入量不足,荤菜又吃得太多,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就相应增多,易引起肥胖及并发症。

    用现代医学的观点解释,就是多食可导致体重增加、人体肥胖,从而引发高血压、脂肪肝、胆石症、冠心病、糖尿病等诸多疾病。所以春节里应避免无节制地吃菜,将一部分胃口留给主食。

    (上海宝山区通河9村78号), http://www.100md.com(徐宝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