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文摘专辑
编号:10128920
神经精神科疾病专辑(2003.02.19)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01期
     理气通窍汤治疗血管性头痛疗效满意

    哈尔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的金丹等观察了理气通窍汤治疗血管性头痛的临床疗效。其采用的诊断标准如下:头痛发作急剧,具有胀闷、烧灼或刀割样疼痛为特点,常伴有不同度的面色苍白肢冷、嗜睡、眩晕耳鸣,视物昏花或恶心呕吐等症状。多因精神紧张、劳累、气候、饮食不节或经期而诱发,部分有家族史。辅助检查影像片、CT、MRI均无阳性发现,部分脑电阻图提示有血管阻力增大、弹性差、血流量减少等情况。在治疗时用理气通窍汤,其药物组成如下:丹参30g,川芎20g,白芍20g,香附15g,元胡15g,茯苓25g,防风25g,白芥子10g,羌活15g,柴胡15g,白芷10g,三七粉5g。在治疗中随症加减:风热加石膏30g,知母15g;风寒加荆芥15g,细辛5g;肝阳偏亢加菊花10g,决明子20g,夏枯草30g;肝经郁热加丹皮15g,栀子10g,黄芩15g;失眠加枣仁15g,炙远志10g;恶心呕吐加制半夏15g,竹茹10g;如枕顶部疼痛加葛根、蔓荆子;巅顶痛加吴茱萸、藁本等。上方每日1剂水煎服。所采用的疗效标准如下:痊愈:头痛及伴随诸症消失,随访半年无发作。显效:头痛及伴随诸症明显减轻,发作次数较治疗前明显减少。有效:头痛及伴随诸症有减轻,发作次数较治疗前无明显减少。无效:诸症无减轻,发作次数无减少。其治结果如下:本组33例,痊愈17例,显效10例,有效4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达93.90%。据此认为,理气通窍汤理气活血,祛风豁痰,化瘀通窍,用其治疗血管性头痛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详见《黑龙江中医药》杂志2002年第3期第45页

    还真汤治疗脑梗死

    王来群观察了还真汤治疗脑梗死的临床疗效。方法:用还真汤,药物组成:桃仁10g,红花10g,川芎10g,赤芍药15g,白芍药15g,天麻10g,生地黄15g,当归10g,水蛭10g,乌梢蛇10g,半夏10g,白术15g,三七(分次冲服)5g,地鳖虫10g。随症加减:失语加石菖蒲、郁金、远志;痰多加胆南星、天竺黄;便秘加大黄、芒硝;血压高加石决明、珍珠母、夏枯草;上肢不遂加桑枝、钩藤、姜黄;下肢不遂加牛膝、杜仲、桑寄生;面瘫加白附子、全蝎、白僵蚕;气虚明显加黄芪;久治不愈加穿山甲、全蝎、莪术。用法:日1剂水煎分2次服。15日为1疗程。疗效标准:参照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标准》。痊愈:功能缺损评分减少91~100%,病残程度0级。显著进步:功能缺损评分减少46~90%,病残程度为1~3级。进步:功能缺损评分减少18~45%。无效:治疗后功能缺损评分减少不足18%。结果显示:本组156例,治疗1~6个疗程,痊愈63例,显著进步66例,进步18例,无效9例,总有效率94.23%。结果显示:本方具有活血化瘀、通经活络之功,治疗脑梗死,取得满意疗效。
, 百拇医药
    详见《河北中医》2002年24卷3期183页

    百合地黄汤加味治疗不寐

    李燕、赵世叶、梁丽琴观察了百合地黄汤加味治疗不寐的临床疗效。诊断标准: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临床表现为入睡困难,睡后杂梦繁多且易醒,醒后不易入睡,或彻夜难眠,伴心烦、口干,或伴头晕、心慌、身倦,或伴手足心热,舌质红或舌边红,少苔,脉细数。各系统和实验室检查均未发现异常。方法:用百合地黄汤加味,药物组成:百合30g,生地黄30g,酸枣仁30g,龙齿30g,珍珠母30g,黄连6~10g,莲子心3g,当归15g,丹参15g,五味子15g,甘草10g。随症加减:头晕加天麻10g;胸闷加郁金15g;口干加知母15g;手足心热加鳖甲10g。用法:日1剂水煎2次取汁300ml,晚饭前1小时及睡前30分钟分服。10日为1疗程。服药期间停服其他药物。疗效标准:参见诊断标准。治愈:1~2个疗程后,睡眠正常,伴有症状消失。显效:1~2个疗程后,睡眠时间6~7小时以上,梦少但睡稳,伴有症状显著改善。好转:1~2个疗程后,睡眠时间5小时以上,有时入眠稍难,伴有症状改善。无效:症状无改善。结果显示:本组41例,治愈13例,显效18例,好转7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92.7%。临床疗效证实:百合地黄汤加味具有滋阴降火、养心安神、平衡阴阳之功,治疗本病,效果满意。
, 百拇医药
    详见《河北中医》2002年24卷3期197页

    推拿结合针刺治疗不寐

    罗演铮观察了推拿结合针刺治疗不寐的临床疗效。将患者随机分三组,推拿组取百会、四神聪、上星、神庭、印堂、攒竹、睛明、丝竹空、太阳、头维、率谷、角孙、完骨、翳风、缺盆、风池、安眠2、肩井穴。施点、按、揉、一指禅推、抹、拿、扫散、梳、叩法。点攒竹、睛明穴约1分钟;双手拇指腹交替由印堂推至上星穴,然后点按神庭、上星穴,往返10次;由印堂经眉棱骨向丝竹空穴分推,后按揉太阳穴,往返7次;按揉百会、四神聪、头维、率谷穴1~2分钟;五指拿头顶督脉和两侧太阳、少阳经5~7遍;拇指偏峰和四指指腹从太阳经头维、率谷、角孙推擦至风池、完骨穴,左右各3~5遍;从翳风推至缺盆穴,每侧20~30遍;拿揉风池、安眠2、肩井穴1~2分钟;从前发际向后发际梳10~20遍;沿头部五经轻叩约2分钟;然后手法补泻。随症配穴:肝郁化火证按揉章门、太冲;痰热内扰证重按冲阳、丰隆;阴虚火旺证按揉肾俞、太溪、三阴交;心脾两虚证按揉内关、神门、太白;心虚胆怯证按胆俞、大陵。日1次,每次约20~30分钟。针刺组取心俞、内关、神门、三阴交、安眠2。随症配穴:肝郁化火证配期门、太冲、阳陵泉;痰热内扰证配巨阙、丰隆、支正;阴虚火旺证配肾俞、志室、太溪;心脾两虚证配大椎、太白、脾俞;心虚胆怯配大椎、大陵、胆俞。实证用泻法,虚证用平补平泻法,日1次,留针30分钟。结合组,以上推拿、针刺结合治疗,隔日1次,交替重复。三组均12日为1疗程,3疗程后判断疗效。疗效标准:治愈:睡眠恢复正常,伴随症状消失,停治不复发。好转:睡眠时间延长(5小时以上),伴随症状改善,停治轻度复发。无效:症状无改善。推拿组41例,治愈26例,好转12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92.68%;针刺组45例,治愈25例,好转15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88.89%;结合组60例,治愈49例,好转9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6.67%。结合组治愈率与其他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详见《河北中医》2002年24卷3期198~199页

    救母外孕菖蒌汤治疗中风后遗症

    邹平县人民医院刘昌青、由峰观察了救母外孕菖蒌汤治疗中风后遗症的临床疗效。救母外孕菖蒌汤的药物组成为:赤芍12g,丹参30g,益母草30g,桃仁9g,赤石脂9g,炒荆芥9g,三棱4.5g,莪术4.5g,当归18g,党参18g,栝楼18g,川芎6g,石菖蒲15g。随症加减:出血性脑卒中所致去赤石脂、炒荆芥,加鸡血藤30g,并重用党参至30g;风痰淤阻者加僵蚕9g,陈皮12g;痰热偏盛者加竹茹12g,川贝母12g;肝阳上亢者加石决明30g(先煎)、钩藤12g(后入);气虚络淤者加黄芪30g,重用党参至24g;肝肾亏虚者加制首乌18g,枸杞子30g。用法:日1剂水煎。嘱患者调情志、忌忿怒,禁食肥甘厚味、辛辣刺激之品,戒烟酒,加强偏瘫肢体的被动活动,进行各种功能锻炼,可配合针灸、推拿、理疗、按摩。治疗1个月为1疗程,可治疗1~6个疗程。疗效标准:参照《中风病中医诊断、疗效标准》采取计分法,满分28分,起点分最高不超过18分。基本治愈:积分达24分以上者。显效:积分增加超过10分者。有效:积分增加超过4分者。无效:积分增加不足4分者。恶化:病情加重,积分减少或死亡者。结果显示:本组48例患者,平均治疗3个疗程,基本痊愈16例,显效15例,有效13例,无效4例,恶化0例,总有效率91.67%。临床疗效证实:本方具有补气活血,化瘀通络,涤痰开窍的功效,治疗中风后遗症,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详见《实用中医药杂志》2002年第18卷第5期第9页

    清宫汤加减治疗狂证

    王伟、唐戈观察了清宫汤加减治疗狂证的临床疗效。方法:用清宫汤加减,药物组成:水牛角30g,生地20g,石莲20g,玄参15g,麦冬15g,黄连15g,合欢皮12g,沉香10g,朱砂5g(分次兑服),用法:日1剂水煎分3次服。儿童用量酌减。随症加减:心烦失眠加酸枣仁10g,知母10g,琥珀10g;弃衣裸体,骂詈善怒加郁金15g,牛黄5g;行为粗暴,妄言自大加礞石12g,制大黄12g;兴奋话多,口渴多饮,大便秘结加柴胡5g,芒硝5g;五心烦热、焦虑不安加白芍15g,龟板15g,牡丹皮15g,青蒿15g;情绪不稳定,善悲伤易哭者加炒小麦60g,酸枣仁15g,炙甘草6g。疗效标准:痊愈:治疗45日后,症状消除,情绪、睡眠如常,1年内病无反复。显效:治疗45日后,症状部分消除,情绪或睡眠不稳定,1年内病情偶反复。好转:治疗45日后,症状部分消除,情绪、睡眠无改善,1年内病情反复3次以上。无效:治疗45日后,症状未消除,情绪、睡眠无改善,1年内病情继续加重。结果显示:本组270例,痊愈96例,显效104例,好转54例,无效16例,总有效率94%。临床疗效证实:清宫汤加减治疗狂证具有清心凉营、疏郁安神的作用,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详见《吉林中医药》2002年22卷1期16页

    自拟清眩汤治疗美尼尔氏病

    赵晓敏、张冬玲等观察了自拟清眩汤治疗美尼尔氏病的临床疗效。方法:用清眩汤,药物组成:陈皮10g,半夏20g,茯苓15g,竹茹10g,枳实10g,甘草10g,白术10g,泽泻25g,仙鹤草50g。随症加减:舌苔黄有热加黄连10g;舌苔滑有寒加干姜10g,眼颤属风痰加天南星10g或胆南星10g;久病气虚加黄芪30g;舌红阴伤加玄参10g。用法:日1剂水煎服,一般服药3~10日。疗效标准:痊愈:服药3~10日,临床症状完全消失,随访1年未见复发。显效:服药3~10日,临床症状完全消失,但随访1年内偶有复发而症状减轻。有效:服药10日,临床症状减轻,或服药3~10日,临床症状完全消失,但随访1年内时有复发而症状不甚见轻。无效:服药10日,临床症状不见减轻。结果显示:本组50例,痊愈38例,显效9例,有效3例。临床疗效证实:自拟清眩汤治疗美尼尔氏病具有平清痰热,止呕平眩,祛湿利水,消肿止痛的作用,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详见《吉林中医药》2002年22卷1期35页

    应用温胆汤合通窍活血汤加减治疗梅尼埃病

    泸州医学院附属中医院文庆莲、王贵勤观察了温胆汤合通窍活血汤加减治疗梅尼埃病的临床疗效。方法:用温胆汤合通窍活血汤加减,药物组成:法夏10g,藿香10g,红花10g,竹茹15g,云苓15g,陈皮15g,川芎15g,桃仁15g,牛膝12g,枳壳6g,炙甘草12g。随症加减:伴头重,饮食无味,舌胖苔腻,脉濡滑者去炙甘草、牛膝,加胆南星12g(先煎);伴头痛、舌暗苔紫有淤斑,脉涩者去藿香、法夏、陈皮;伴心烦、胁肋胀满,脉弦者去桃仁,加柴胡12g,升麻10g;伴眼花、气短,脉细弱者去川芎、竹茹,加黄芪20g,白术10g,熟地12g。日1剂水煎3次分3次服,10剂为1疗程,可治疗1~2疗程。疗效标准:分值=治疗后每月发作次数/治疗前每月发作次数×100,按所得的分值可分5级:A级=0(完全控制);B级=1~40(基本控制);C级=41~80(部分控制);D级=81~120(未控制);E级>120(加重)。结果显示:本组共有61例患者,A级45例,B级8例,C级5例,D级2例,E级1例,总有效率95%。临床疗效证实:两方合用,具有化痰除湿,行气祛瘀之功效。治疗梅尼埃病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详见《实用中医药杂志》2002年第18卷第5期第19页

    推拿配合提摇火罐治疗面瘫

    呼和浩特解放军253医院的解良柱、包狄观察了推拿配合提摇火罐治疗面瘫的临床疗效。方法:患者均取仰卧位,先施以分推法:用双手拇指或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罗纹面,以印堂为中心向太阳穴方向分推20次,再从双侧迎香穴向双侧颧髎、下关方向分推20次,然后从地仓向颊车方向分推20次,在患侧所施手法宜稍重。然后再施揉法:用大鱼际肌从患侧额部开始向患侧颞部、面部直至嘴角,往返揉5分钟;点揉穴位:用拇指或中指指端点揉患侧印堂、阳白、上关、下关、听会、四白、颧髎、迎香、颊车、地仓、人中及对侧合谷穴,每穴点揉1分钟。推拿完毕即可进行拔罐,选择口径适中的玻璃火罐,先从患侧额部开始,用闪火法将火罐拔于额部,然后均匀而有节奏地摇动吸拔在皮肤上的火罐约30秒,接着上下提拉罐体数次,再恢复原状,这样反复、轻柔、均匀地来回提拉约30秒,即可起罐,进行下一罐的操作,患侧面部便于拔罐的部位都必须拔罐,方法同上,每日1次,15次为1疗程,用2个疗程。疗效标准:治愈:症状全部消失,面肌功能恢复正常。显效:症状与体征基本消失,静止时外观正常,笑时口角略下垂。好转:面肌功能在改善,微笑时出现较明显的体征。无效:症状和体征均无变化。结果显示:本组18例患者,治愈15例,显效2例,好转1例。临床疗效证实:本法具有祛风通络的功效,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详见《中国民间疗法》2002年第10卷第4期第39~40页

    中西医结合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开化县人民医院郑国软、叶武等观察了补阳还五汤结合西药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临床疗效。诊断标准:1.年龄超过45岁,有动脉硬化和颈椎骨质增生的依据;2.间歇性旋转性眩晕,或呈现晃动、摇船感,与某种体位、颈位或转动有关,但头晕一般不甚剧烈,亦不伴有明显的耳鸣及失聪;3.仰颈、转颈诱发缺血试验阳性;4.脑电图或TCD提示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方法:分为两组,均用胞二膦胆碱500mg加入5%葡萄糖液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葛根素400mg加入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辅酶A100单位、ATP40mg,维生素B6

    200mg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西比灵片10mg,每晚睡前口服。本组并用补阳还五汤,药物组成:黄芪120g,当归10g,川芎10g,赤芍10g,红花6g,桃仁6g,地龙6g。用法:日1剂水煎服。疗效标准:痊愈:治疗1个疗程后所有症状完全消失,能正常活动。有效:治疗1个疗程后旋转性眩晕等症状基本缓解,能起床行走,但走路欠稳妥。无效:治疗1个疗程后眩晕症状无减轻,仍有能起床走路。结果显示:本组32例患者,痊愈24例,有效6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3.7%;对照组32例,痊愈16例,有效10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81.2%;本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临床疗效证实:本方补气养血,疗效满意。

    详见《中国民间疗法》2002年第10卷第4期第46~47页,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中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