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热点 > 体检
编号:10130093
体检频亮"红灯" 高年级大学生健康堪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新闻晚报
     新年以来,应届生的求职渐渐进入杀青阶段,但在最后的单位体检中,不少大学生却因为“大、小三阳”等健康原因频频被刷。记者走访了本市一些高校,大多数高年级大学生都反映,自己身体状况比入学时差了,部分人表示自己经常出现突然的心跳剧烈、胸闷等现象。专家指出,大学生保健意识普遍淡漠,尤其是缺乏运动、生活散漫的高年级学生,健康问题更是令人担忧。

    路边摊方便面吃出病

    一辆简陋的木推车,几只装着香菇、肉丝、豆芽等原料的破旧塑料篮,一堆面目不清的瓶瓶罐罐调料,却在上下课的路口翻炒着诱人的香气。记者凑上前去,发现炒饭黑乎乎的一团,分不清哪是饭哪是菜。但这样的饭摊前却站满了饥肠辘辘的学生,即使天上的雨和锅里的油一起沸腾时,也不乏学生问津。过往的学生表示:“它快,方便!”一位复旦的高年级男生告诉记者,他连续吃了三年这样的小摊,如今面色枯黄,时常生病,连大便都有异味。

    在一些高校的校医院里,记者了解到,早上不吃早饭是学生胃病的主要诱因。一些女孩子缺乏正常的饮食习惯,用饼干、方便面来代替主食,导致身体消瘦,甚至意外昏倒。

    作息乱压力大造成失眠

    深夜,正是进入梦乡的时光,但大学的寝室楼却灯火通明。BBS上版聊、灌水的,楼上楼下联网打帝国的,煲电话粥的,赶论文的,比比皆是,正是“大学不眠夜”。这些晚睡一族常常三点睡九点起。一位高校校医告诉记者,在大学生中,最严重的健康问题就是失眠问题,除去作息无节制的晚睡一族,还有相当多的大学生因为学得多想得多,或精神压力太大而无法入眠。这些人对失眠的后果常常无意识,等到病态严重时才来就诊,但往往已经错过最佳诊治期。

    少运动惹来“老年病”

    一般大学规定低年级学生必须有体育课和体育锻炼时间,但对高年级学生没有提出要求,许多高年级学生就久坐在电脑或书桌前,疏于运动。这导致了高年级学生身体素质普遍下降,甚至脂肪肝、高血压等老年病也逐渐变成青年病。

    大学生还普遍缺少保健常识,不少人过于相信药,一有小病,就服用消炎药、西药、中药,还认为吊针就能好得快。一些应届女生,寒冬穿上单薄的套裙就去面试,过后往往就感冒倒下。

    运动睡眠营养都不能少

    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周新教授认为,大学生中出现亚健康状况的特别多,长久地忽视对自己疾病的关注,将会造成慢性病状态或疾病发作,对大学生甚至整个社会的正常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周教授认为,大学生应注意增强体质,否则肌体抵抗力下降很容易感染流行病。他建议大学生走出户外,多参加体育锻炼;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要定时用餐,注意合理、营养的食物结构,不吃不洁食物;一旦出现感冒、乏力、明显消瘦等症状应尽早诊断治疗,否则可能导致并发症。作者:实习记者陈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