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9441
北京1-19医院劫案:嫌犯系曾多次受嘉奖的退伍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北京晨报

    1月19日晚6时许,位于北京南城的宣武医院发生了一起劫案。一名持刀歹徒在扎伤收款台的收银员后抢走一万余元,后被见义勇为的群众当场擒获。而令人惊异的是,这名犯罪嫌疑人竟是一名两个月前刚离开部队的士兵!

    服役期间多次获奖

    当兵一直是吴瑞峰梦寐以求的。2000年冬,他的梦想实现了。在新兵连,他以刻苦训练赢得的好成绩被授予个人嘉奖。新兵训练结束后,他被分配到炊事班服役。在他服役两年的时间里,他共得过大队嘉奖两次、中队嘉奖两次、先进个人奖一次、优秀士兵奖一次。

    那时吴瑞峰对前途充满了信心,利用业余时间他勤奋学习,先后拿下中级厨师证和初级计算机合格证。眼看两年的服役期就要满了,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部队里多干几年。

    2002年11月25日,吴瑞峰离开部队回到了家乡。回家后他心情一直很郁闷。最终,在父亲劝说和一个战友的帮助下,吴瑞峰到北京宣武区一个大厦当了保安。尽管这个工作不错,但吴瑞峰的情绪依然很低落,平时他很孤僻,和别人也聊不到一块儿。

    闷酒之后走进医院

    看着大厦里每天来来往往的人,吴瑞峰常觉得自己“矮小”。当兵时受人尊重,现在却成了“低人一等”的小保安。

    前些天,吴瑞峰的一个老乡说春节要结婚,请他回去参加婚礼。别人一个个有了归宿,而他连个女朋友也没有交。想干“大事业”又没机会,自己怎么就那么倒霉?他决定辞职不干了!

    今年1月19日下午,吴瑞峰在单位闷喝了半瓶啤酒就想出去走走。来到街上,吴瑞峰又走进一家小饭馆喝了许多酒。不知不觉他走到了宣武医院,触景生情的他想起了几年前曾陪已是肝癌晚期的母亲来过这里。此时吴瑞峰心里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怨恨,于是在一家小店买了几把水果刀就往医院走去。

    持刀抢劫当场被擒

    此时天差不多黑了,这时他看到收款台里还有一个女出纳在收拾钱款。他慢慢等着,看她把抽屉里的钱放进一个蓝书包里,此刻揣在兜里的刀子让他攥出了汗。他的另一只兜里只有百十来元钱,仅够回家的路费,凭这点钱他没脸回家——那个蓝包里的钱够他过年用的!

    大厅里好像也没有几个人了,于是他趁女出纳锁门之际扑了上去!迅速用刀子顶到她的脖子。

    看到已有人从远处张望,吴瑞峰从女子怀里拽过书包就往外跑。还没跑到门口,不知谁一伸腿他就扑通一声趴在地上了。接着他感到好几个人将他按住。而当看见全副武装的警察时,他一下就瘫软了。

    追悔莫及提醒他人

    吴瑞峰被擒后夜夜睡不着,白天听到外面正在训练的武警响亮的口号,他的心都要碎了。 “我太对不起部队对我的培养了,也对不起自己的家人啊……”这几天心里稍微平静下来后,吴瑞峰仔细回想了过去。他说他对自己期望太高了,其实复员也有好多路的,人家干得也不错,承受能力和心理调整都是很重要的。“我知道现在说什么也晚了,我现在只希望我的事能提醒有类似经历的人警惕,千万不要犯像我一样的错误!”

    晨报记者 张志 通讯员 夏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