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28673
婴儿黄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崴达健康网
     刚出生的新生儿有一半以上会有黄疸,正常的生理性黄疸是在第2~3天开始,在第1~2星期消失。如果出生第一天就出现黄疸或在出生二星期内黄疸太高,应该要检查有无细菌感染或溶血性等疾病。

    如果超过两星期大还有黄疸,称做婴儿延滞性黄疸。常见的原因有因喝母奶造成、细菌感染、新生儿肝炎,较罕见的原因有胆道闭锁、新陈代谢疾病,务必要请小儿科医师做详细检查。如果是因喝母奶引起,暂停母奶2~3天,黄疸会很快降低。黄疸降低后继续喂母奶,黄胆可能会稍微升高。很多妈妈停止喂母奶,在黄疸下降后就不敢再喂母奶,实在很可惜。其实因为喝母奶而引起的黄疸并不会伤害婴儿,所以卫生单位并不赞成因此而停止喂母奶。

    延滞性黄疸也要先考虑细菌感染、新陈代谢疾病。另外很重要的,延滞性黄疸一定耍区分是新生儿肝炎或胆道闭锁。新生儿肝炎是由于病毒等造成肝细胞发炎,胆道闭锁是肝外胆道不明原因纤维化而阻塞,于是疸汁无法排泄到十二指肠,而造成肝硬化。临床症状表现两个疾病很相似,不容易区分。现在高雄长庚医院换肝相当出名,这些换肝的病人大部分是因胆道闭锁而引起肝硬化的小孩,所以胆道闭锁是相当不好的病,而新生儿肝炎预后相当好。胆道闭锁如果能在三个月之前正确诊断,及时做胆道矫正手术,在手术成功后,只有1/4~1/3的病患可避免日后再换肝,而其余的病患在数年后仍然会因肝硬化而难逃换肝的命运。

    父母在宝宝出生后的几个月,一定要留意宝宝大便的颜色。通常胆道闭锁排出的大便颜色很白,而新生儿肝炎的颜色是黄色的,但这并不是绝对的,一定要给医师做详细的检查。在新生儿满月回小儿科做健康检查时,医师应该要注意婴儿有无黄胆并仔细询问大便的颜色,希望能尽早诊断胆道闭锁。

    崴达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