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28674
小孩时常腹痛,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崴达健康网
     很多人有肚子痛的经验,肚子痛的煎熬令人难以忍受,甚至有的还必须开刀治疗。所以当自己孩子肚子痛,很多父母就显得相当紧张。其实小儿科医师也是最怕遇到肚子痛的小病人,诊断上时常相当的困难。主要是因小病人腹痛常常以哭闹来表达,不会描述疼痛的特性,父母也因缺乏经验不能提供医生足够的资料,也时常因为哭闹使医师无法进行腹部身体检查,造成医师诊断上的困扰。肠炎和便秘是造成腹痛常见的两个原因,诊断也较容易。

    小儿长期反覆性腹痛原因相当多,诊断也不容易,其中以机能性腹痛最常见。很多父母有这样的经验,小孩在游戏中、早上起床后、吃饭前后,会突然间抱着肚子叫疼,部位通常在肚脐周围,时间通常很短暂(偶而长达数十分钟),一般在几分钟后疼痛即消失,又若无其事般地游戏,这种现象反覆地发作,几天发作一次,甚至有的天天发作,使父母相当困扰。这种情形十分常见,大概每十个小孩就有一个有此情形,通常发生于?、三岁以后的小孩。原因不清楚,有的医生会告诉你是肠痉挛,又因为这是成长阶段很常见的现象,有的医生干脆告诉父母是成长痛。但真正的原因并不清楚,可能是自律神经的协调发育还不够成热。但应注意有无心理因素,比如不喜欢吃饭、不想上学或是有亲人去世,经由自律神经转化为肚子痛。

    机能性腹痛通常不需药物治疗,发作时用薄荷油、万金油按摩肚子,或在肚子上热敷,疼痛很快就会消失。怀疑是心理问题引起时,应注意心理辅导。如果疼痛合并有呕吐的现象、疼痛的部位不在肚脐周围而是在逵离肚脐的部位、疼痛得很剧烈使脸色发白或冒冷汗、或半夜痛得醒过来,就应该检查有无器质性的疾病,如肝胆、泌尿系统、腹部肿瘤等。

    崴达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