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8677
半身沐浴身体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999健康网
     最近,日本科学家提出一种"半身浴"健身法。即洗澡时把下半身浸泡在温水里。研究人员说,因为从心脏流出的血液1分钟里在体内循环一次后流回心脏,只在热水里浸泡3分钟,血液只能在体内循环3次,而在温水里浸泡30分钟,血液可以在体内循环30次。

    洗"半身浴"的好处就在于变热的血液可以在体内反复循环。浸泡到肩部,身体大概要承受560公斤的水压,水压会给心脏带来负担,心脏是顶着水压输送血液。此外,肺部受到压迫,会造成呼吸紊乱。因此,心脏不好的人和老年人不宜洗"全身浴"。

    研究人员通过对年龄为30岁的男性进行了一项试验,让他们分别在37℃水温中浸泡10分钟,在42℃的水温中浸泡10分钟,在47℃的水温中浸泡3分钟,测试血压和心跳数的变化。结果发现,在37℃的水温中浸泡的人血压和心跳次数几乎没有变化。

    这是因为副交感神经处于最佳状态,整个身心得到放松。然而,在水温高的情况下,交感神经十分活跃。测试结果表明,水温达到42℃时,入浴后血压急剧上升,离开浴缸后不久血压直线下降。洗澡人的心跳数入浴后开始增加,在离开浴缸时达到高峰之后逐渐下降。在47℃的水温中浸泡,血压和心跳数的变化就更大。还不仅仅是血压和心跳数发生变化,而且水浸过热还可能改变血液的状态。

    此外,入浴后人体会大量出开;血液里的水分随之减少。因此,入浴前后最好补充水分。在过热的水中浸泡时,除了血液里的水分会减少之外,还会出现一种变化,即凝固血液的血小板变得活跃。在血液里的水分减少时,如果血小板变得活跃,就容易形成血栓。如果血栓堵塞血管,就会得脑血栓、心肌梗死。因此可见,水温过热对身体不好。年龄不大而又健康的人关系不大,但40岁以上的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和糖尿病的人,不宜在42℃以上的水温中浸泡。

    研究人员说,洗"半身浴"一般有三个要点:一是水温应控制在39℃左右;二是浸泡时间为30分钟以上;三是浸泡到肚脐部位,也就是长时间地浸泡下身。

    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