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8681
无精打采:缺少锻炼劳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999健康网
     说起疲劳,一般总以为是工作紧张、繁忙或者体育活动过于剧烈,时间过长造成。但你观察一下周围人群,有些人工作轻松,整天坐坐,既不紧张,又不繁忙,可哈欠不断,精神显得无精打采;或者稍干活,便气喘吁吁,疲惫不堪。可见,疲劳与劳累紧张有关,与劳作不足也有关。

    为什么劳作不足也疲劳呢?人经常活动和体育锻炼,脑的血液循环机能得到加强,大脑供血供氧充沛,在这种状态下不容易发生疲劳。同时,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可以提高神经活动的灵活性,增强体力、肌肉、关节等活动能力,从而在劳作时节省人体的能量消耗,延缓疲劳的出现。可见,长期劳作不足缺乏锻炼的人,就失去了这些预防疲劳的必要条件,以致因为白天劳作不足,缺乏兴奋,晚上睡眠不深,整天无精打采。

    现时,技术进步,设备更新,一些较劳累的工作已逐渐通过科技替代变得轻松,所以当代青年工人远比老一代同龄时期所干的工作轻松,但因此也带来了由于缺乏劳动,缺少锻炼,致身体素质下降。目前的年轻人,在身高上超过上一辈,然而在耐力、握力、负重力等素质上都低于上辈人,这是一个值得人们关注的问题。

    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