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综合信息
编号:10128706
精神压力过大产下畸形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崴达健康网
     据即将在9月9日出版的英国医学周刊《刺胳针》(Lancet)报导,怀孕妇女如果碰到严重的紧张压力时,很可能会产下畸形儿。这项在丹麦进行的研究结果显示,妇女若在怀孕期间遭逢重大的危机,很可能会比那些没有忧愁的准妈妈们,更容易生出带有身体缺陷的小孩,如裂颚、兔唇、失聪及先天性心脏病等。

    法新社引述这篇报导指出,研究人员认为导致胎儿畸型的原因,是孕妇碰上“重大而不幸的人生事件”,期间甚至可以追溯到怀孕之前16个月。

    而这些不幸事件则包括,丈夫过世、心脏病突发或必须住院接受癌症治疗,要不然就是孩子碰上意外死亡或婴儿因不明原因而猝死等。研究结果显示,经历类似人生憾事的孕妇中平均有1.18%会产下有先天性疾病的婴儿,几乎比那些未曾碰过这种压力的孕妇高出一倍(平均比例约为0.65%)。

    此外,万一孕妇在怀孕前3个月遭逢小孩过世的噩耗,她产下畸形儿的机率更会增加3倍,如果孩子是因为意外身亡,则机率会增加到4倍。

    这项研究系由丹麦葛洛斯绰普(Glostrup)的甘乃迪研究所(John F Kennedy Institute)及哥本哈根的丹麦传染病科学中心(Danish Epidemiology Science Center)所执行,研究对象超过23,000名孕妇,调查时间是在1980到1992年之间。

    先前的研究指出,失业、仳离或丧子都有可能会造成婴儿先天性缺陷,不过,外界总会批评那些研究规模太小,难免有偏颇之嫌。但最近的研究则扩大调查访问的规模,并纯粹就引发重大压力的事件来探讨,试图找出其中的差异,而不再去强调受访者的阶级、健康状况和成长背景。

    研究小组指出,压力与产下畸形儿之间的关连,目前仍不清楚,但却暗示压力会改变体内的皮质酮,也就是一种会让胎儿形成生理缺陷的贺尔蒙,这在实验室中的老鼠身上可以得到印证。

    研究人员还提到,陷入极度紧张压力的孕妇会出现胃口不佳和饮食习惯不健康的现象,或是以酗酒的方式来度过危机,这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

    崴达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