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综合信息
编号:10128707
糖尿病孕妇孕程多辛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崴达健康网
     Q: 本人因本身有糖尿病,之前有在吃药,怀孕前几个月已经开始在打胰岛素了,现在怀孕五个月了,因本身血压一直在120~140mmhg之间起伏不定,而妇产科医生说我有蛋白尿、高血压,可能已有妊娠毒血症,就介绍我到马偕医院检查,到马偕时因为太紧张,血压升至150mmhg以上,而医生要我去照超音波看小孩和心脏,却说都正常;而后医生叫我休息一下再量血压,却119/94mmhg。医生却说我根本不是妊娠毒血症,只要将血糖控制好,要我再回本来的妇产科,而原来的妇产科医生却说再看看,或者是再去大医院产检生产。

    请问是否我的问题很大呢?为何医师不敢帮我看呢?(那间医院是综合医院)我每次只要到妇产科就会很紧张害怕,这是否和血压高低有关呢?

    A: 首先要告诉您的是,您的确不像有妊娠毒血症。要诊断孕妇有妊娠毒血症有一定的标准,所以偶而量到血压偏高,医师请您稍事休息再重新量过,原本就是必要的,紧张当然会影响血压,所以没必要自己吓自己。但话说回来,您怀孕的路上势必比别人辛苦,因为您患有糖尿病。

    糖尿病的患者比一般人容易得妊娠毒血症,有时又会引起不明原因的胎死腹中。根据统计,妊娠三十六周后的死胎,与糖尿病有相当的关联,又容易产生胎儿过大而引起分娩的困难,或是胎儿娩出后的急性低血糖。

    其实糖尿病孕妇只要控制得宜,则危险性当然也可以降到最低。除了常规胰岛素的注射治疗之外,营养师还会帮您订下一套“营养食谱”,虽然您可能不大喜欢,但在如此双管齐下之下,配合上医师定期追踪检查那就不需太过担心了!不过在此要赶快提醒您,一些“可能产生”的并发症,大多出现在二十七、八周之后,为了您自身及小宝宝的安全,地区医院以上的医院,或许会是较好的选择。

    崴达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