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28768
美一母亲来华为患白血病的中国养女寻找骨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北方网
     今年6岁的凯丽是美国一对夫妇在中国湖南收养的孤儿,她于去年不幸患上白血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在美国寻找配型失败后,凯丽的养父母来到中国为其寻找骨髓配型。18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在中国红十字总会召开“救助小凯丽,扩充资料库”为主题的记者会,呼吁人们帮助这位不幸的女孩。

    凯丽曾是一个幸福快乐的女孩,5岁时有一次生病,开始是高烧不退,经过检查,凯丽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进行骨髓移植。

    “我们找遍了全世界的骨髓库,因为凯丽是中国血统,美国和欧洲的骨髓库都没有找到合适的配型。”凯丽的妈妈琳达说。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副主任洪俊岭介绍,15日凯丽的妈妈琳达来到管理中心求援,在紧张的检索后,发现目前的数据库中没有相匹配的供者。管理中心今天通知了全国14个分库,要求他们加快检测速度,并不断在新增的数据中进行检索。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道教授说,骨髓移植是供体与受体的白细胞相容性抗原(HLA)必须完全匹配,这种概率在同胞兄弟姐妹中仅为四分之一,在非血缘人群中仅为四百分之一到万分之一。由于人种遗传的差异,华人的HLA抗原与白种、黑种等人群差异较大,华人患者很难在其他人种找到合适的配型。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白血病、重症贫血等血液病患者生命的最有效手段。中国每年都新增4万名白血病患者,并有4至5万人因此失去生命,其中大多数是儿童及青少年。

    洪俊岭说,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02年启动扩容工程以来,已建立了14个省级分库,共有资料5万余份,70多人找到了合适的配型。

    琳达在记者会上说:“你们当中肯定有一个人能挽救我女儿的生命。5岁以前,凯丽健康快乐,但现在她只能每天躺在病床上。凯丽的生命是她的中国父母给的,我这次来中国希望你们能再给她第二次生命。”

    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