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编号:10128771
武汉新研究有望提高骨髓移植成功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人民健康网
     大洋网讯 武汉协和医院19日宣布,一项名为“骨髓移植相关基础理论与临床应用研究”的课题取得重大进展,解决了影响骨髓移植成功与否的两大关键问题,即“外来骨髓的植活”和“植活后外来骨髓与受体和平共处”。这一成果应用于临床,可望大幅提高骨髓移植的成功率。

    骨髓移植在世界上被广泛开展,成为攻克部分造血系统恶性疾病、造血功能障碍、实体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重要手段,拯救了数以百万计患者的生命。但这一耗资相对高昂的治疗技术难度很大,因为移植后存活下来的骨髓往往会在自身强大起来后“反客为主”,从而攻击受体重要器官,这就是最常见的骨髓移植致死性并发症,即移植物抗宿主病,大大影响移植成功率。

    协和医院邹萍、宋善俊带领的课题组,通过近10年的系统理论探讨和大量动物实验,应用“免疫赦免”理论,将外源性Fask转入受者早期造血祖细胞,使诱导骨髓产生“反客为主”的淋巴细胞凋亡并被清除,从而降低了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并通过动物实验证实。这一新的理论与实验方法对建立特色的预处理方案、抗排斥反应治疗措施、骨髓移植的后续治疗具有重大意义,是提高骨髓移植成功率的一大突破。另外,实验研究证明IL-2可以“活化骨髓”,从而达到维持移植后重建骨髓抗白血病效应,使移植的骨髓获得更顽强的生命力而生存下来。这家医院应用这一方法取得良好疗效,1例自体骨髓移植采用这一方法治疗后已存活10年。

    武汉协和医院骨髓移植临床工作居全国领先地位,开展了自体、异体、非亲缘异基因骨髓移植(含干细胞移植)、脐血干细胞移植等多项技术治疗,移植成功率、移植后无病生存率均达国际先进水平。(新华社 彭晓兰 黎昌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