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28772
上海:幼儿洗起“音乐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众所周知,婴幼儿必须进行“三浴”———日光浴、水浴和空气浴,这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最近一种新的教育理念还提出了“四浴”,即“音乐浴”。科学实践证明,音乐对婴幼儿智力开发有着特殊作用,是儿童大脑极好的精神营养品。近日,记者来到浦东新区潼江幼儿园时,这里的孩子正在洗“音乐浴”,该园开展的“快乐学音乐”活动,很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跳绳”趣识五线谱

    一般人想来,四五岁的孩子学习音乐五线谱是一件枯燥的事。但在潼江幼儿园,孩子们学习五线谱学得津津有味。记者看到,老师简单地将五根绳子放在地上拉成一个大号的五线谱。孩子们通过摆放各种小动物等图片来认识五线谱上的“键”和“线”;然后,教师们再用“弹琴定音”的方法,来帮助孩子们学习五线谱上的各个唱名。教师们还将五线谱制作成了桌面、地面和墙面的材料。

    记者发现,其中最吸引孩子们的是,“我是小音符”的游戏。只要发出一声指令:“小小音符在第一线”,孩子就要跳到五线谱的第一线,然后一起唱“咪(3)”。在这个游戏中,孩子们戴上音符的头饰,在老师和同伴的指令下,巩固认识五线谱。

    “下棋”巧练节奏感

    节奏是音乐的灵魂。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熟悉各种音乐节奏,潼江幼儿园的教师们又巧妙地设计了音乐棋,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运用棋子,将音乐学得更加简单和愉快。

    记者了解到,这类棋子适合多个孩子一起玩。棋谱被设置成高音谱号,分成若干个空格。开始时,由一人先掷骰子,掷到几就走几步。如果恰好走到有节奏音乐的空格,就必须拍打出来,看谁先到达终点谁就为胜。孩子们还可以自由地组合,利用在园的自由活动时间展开对垒比赛。

    合作编曲乐淘淘

    记者发现,潼江幼儿园的孩子都有着较强的合作意识和交际能力。除了运用地面材料编写五线谱,他们还可以合作编曲子。一个头戴音符头饰的孩子在地面五线谱上跳出了不同的音符,另一个孩子便在一旁用唱名记录下来(345312231 ),之后,两人可以再加上自己已经掌握的节奏音,编成一个乐句(345/31/223/1)。

    一段时间后,孩子们编的乐句还能够合成一首曲子呢。难怪,每个孩子都自信地告诉记者:“我们都是小小作曲家。”

    [专家的话]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黄瑾副院长表示,音乐能调节大脑功能,不仅能够提高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常听音乐还能够帮助孩子增强和恢复记忆力,培养高尚情操,给人鼓舞和力量。值得注意的是,对幼儿进行“音乐浴”的时候,不能够使用爵士乐、流行摇滚乐,而应该选用欧美名曲或古典音乐,并且整个音量应该小于成年人适宜的音量。(新闻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