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信息
编号:10128942
发展优质制剂生产 弘扬传统医药文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02期
     江苏省射阳县中医院制剂生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是该院历任党政领导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弘扬祖国医药文化为己任,带领全院职工不断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优质制剂生产的过程。目前,该院现有临床疗效确切、深受患者喜爱的58种中药制剂,年创产值100余万元。

    一、舍得投入 力求制剂基础设施现代化

    没有资金投入,实现制剂基础设施现代化只能是纸上谈兵。1980年建院初期,该院没有能力进行制剂生产。1989年,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他们运用古老而原始的方法,在条件简陋的低矮平房内进行简单的中药制剂生产加工。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发展,农民群众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和提高,崇尚自然、回归自然,追求中医药防病治病成为国人时尚,传统中药制剂和原有的作坊式制剂生产已不能适应病患者对中医药的需求。因此,院领导深思熟虑,大胆决策,在财政未有分文投入的情况下,依靠职工自筹资金300万元,于1998年建造了4401.8m2,条件一流的中药制剂楼。并于1999年上半年以35.5万元购买了一套一流的制剂净化设备。同时投入近l00万元,购置了多功能提取浓缩机组、粉碎机组、口服液生产线、制颗粒成套设备、自动包装机组及检验设备等设施,使制剂生产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和半自动化。
, 百拇医药
    二、强化管理 确保制剂生产操作规范化

    严格的管理是确保制剂生产操作规范的前提和保证。一是健全规章制度。制剂室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26条、岗位操作法16条及58条操作规程。使各类制剂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均有章可循,按制度和操作规程执行。二是强化岗前培训。对新分配来的大学生和新上岗的制剂生产人员均进行岗前技术培训及法律、法规教育,强化每一个工作人员质量意识和法制意识,使全体制剂人员充分认识到生产操作中稍有麻痹或疏忽,就会带来制剂质量问题,轻则导致患者临床反应,重则造成生命危险,决不可马虎大意。从而严格按照《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医疗机构制剂质量配制质量管理规范》的标准要求,使生产环节技术参数与规范一致。三是注重检查督促。院成立制剂质量管理小组,专门负责监督检查制剂生产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审核配制、检验等各种记录是否符合要求,并确定制剂能否用于临床,督促各相关人员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制剂生产操作规范化,确保不符合《中国药典》质量标准要求的制剂不出制剂室。
, 百拇医药
    三、注重疗效 做到制剂科研、临床一体化

    临床疗效是体现制剂质量的有效途径。只有实行制剂科研、临床有机结合才能保证制剂疗效。该院以临床为主体,以患者为对象,以县内主要疾病谱为基础,在实践中探索出疗效显著的中药制剂科研方。经临床验证和认真筛选,将近60种中药科研方按《中国药典》标准要求制成丸、散、膏、颗粒、口服液等12种剂型。以科研开发确有疗效的制剂新品种,以临床验证制剂的确切疗效,以确保制剂质量来生产中药制剂,以制剂带动科研工作的开展,形成了有一定特色的专病专药。具有理气和胃、健脾、止痛功用,主治慢性、糜烂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的“胃舒合剂”;具有活血化瘀、醒脑开窍功能,主治脑梗塞、脑出血后遗症及冠心病、颈椎病等的“逐瘀醒脑煎”;具有活血祛瘀、养阴生津、利尿消肿作用,主治高脂血、高血压、高血糖及脂肪肝等的“三降茶”等近60种中药制剂受到患者广泛欢迎。其中,“冠心降脂茶”在1994年第二届世界传统医学大会上获得国际优秀成果奖,2001年获得县政府授予的“科技进步奖”。“软肝丸的临床应用”、“春卡合剂治疗春卡结膜炎的研究”等13个中药制剂分别被市级科研立项。(居文俊

    张少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