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8040
走近人工心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1日 健康报
走近人工心脏//

     如果发一张问卷:"人体什么器官最重要?"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回答:"心脏。"

    确实,一个人从诞生的那一刻起一直到死亡,心脏一刻也没有歇息过。那么,你知道心脏的真正功能是什么吗?是泵,是它把含氧气量高的血,又叫氧合血送到全身各组织器官;再把已被组织器官用过的"废血"(含氧量低)回收,送到肺脏重新氧合。那么,心脏是怎样完成这一过程的呢?要想了解这一点,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下人体的循环系统。

    人体有两套循环系统。一是小循环,又叫肺循环;一是大循环,又叫体循环。肺循环,指的是全身各组织器官代谢以后的含氧量低的血,经静脉系统回到右心房,进入右心室,右心室收缩,将血泵入肺动脉送到肺脏,进行氧合。体循环,指的是氧合以后的含氧量高的血,经肺静脉回到左心房,进入左心室,左心室收缩将血泵入主动脉送向全身,供各组织器官代谢之用。可见,心脏就像一个水泵:需把废水泵到净化池里去,做净水处理;再把好水泵到田里去,供麦苗生长。
, 百拇医药
    心脏患病时,就会影响心脏的泵血功能,医学上称之为心功能衰竭。右心功能衰竭时,全身回心的血液受阻,会出现全身水肿;左心功能衰竭时,心脏不能完成给全身供血的任务;全心功能衰竭时,则上面两个心室的功能就都不全了。

    心功能衰竭,首先可以用药物治疗--强心。严重的,就只能进行心脏移植了。但心脏移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寻找供体就困难,哪有那么多心脏可供移植呢!所以,科学工作者开始寻找有没有其他方式可以替代衰竭了的心脏,人工心脏就是在这种探索中诞生的一种人工器官。

    人工心脏(见图1)实际上是一个机械的心室辅助装置,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机械泵。根据心脏衰竭的情况不同,我们给病人安装的泵--人工心脏也不同。如果病人只是右心衰竭,我们就给他安一个右心辅助装置:一端接在右心房--接收全身回来的静脉血;另一端接在肺动脉,帮助右心室将血泵到肺脏去。如果病人的左心功能衰竭,我们就给病人安装一个左心辅助装置(见图2):一端接在左心房或左心室,接收从肺脏氧合回来的血;另一端接在主动脉,将氧合血泵到全身去。如果全心功能衰竭,就同时接两个辅助装置,同时完成上述两种功能。由此可以看出,人工心脏实际上是一个人工泵,帮助衰竭的心脏完成循环功能,改善心功能不全病人的临床症状。同时,降低病人的心肌耗氧量,改善其心肌收缩力,促进病人自身心脏泵机能的恢复。
, 百拇医药
    根据泵的原理不同,人工心脏分为轴流泵、离心泵、气动泵和电动泵;根据泵的安装部位不同,人工心脏又分为可置入性装置和非置入性装置两种。可置入性装置置于病人体内,就像心脏起搏器一样,用于需长期心脏辅助的病人;非置入性装置,是将辅助装置放置在病人体外,常用于只需要短期心脏辅助的病人。比如等待心脏移植的病人,可先临时安上一个心脏辅助装置。有些心脏功能尚处于恢复期的病人,也可以安上一个临时心脏辅助装置,以减轻自身的心脏负担,待心脏功能恢复后再撤掉该装置。比如急性暴发性心肌炎心功能衰竭患者、心脏手术后出现低排血量的患者以及广泛大面积心肌梗死病人,他们的心肌功能均严重受损,心脏辅助装置可以暂时代替他们的心脏工作,帮助泵血以维持全身的血液循环。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能生产人工心脏,我国的人工心脏尚处于试验研究阶段。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不仅希望人工心脏安全耐用、低耗高效、生物性能好、体积小,而且还希望它成本低廉、价格下降。所有这些,都是今后人工心脏研究发展的方向。

    图1 人工心脏示意图

    图2 左心辅助装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