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70829
加州大学研究惹争议:每天睡逾八小时减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1日
     据英国《BBC新闻》(BBC NEWS,2003/02/08)报道,每天睡觉八个小时,一直被视为最健康的睡眠习惯,但美国一项研究指出,每天睡八小时或以上,以及那些每天睡眠不足四个小时的人,均会比较短命,而每天平均睡五至七个小时最适中,有助延长寿命。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科学家,访问了全国110万名年龄介乎30至102岁的男女,调查他们的睡眠习惯,结果发现每天睡眠八小时的人在进行这项为期六年的研究期间的死亡率,比每天只睡七个小时的人多出一成二;每天睡多于八小时或少于四个半小时的人,死亡率更比睡七小时的人多出15%。

    负责这项大规模研究的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精神科教授克里普克说:“每天睡五﹑六或七个小时的人不用担心,没证据显示人们必须每天要八小时的睡眠……唯一的根据是祖母的老生常谈。”

    如果据这项研究结论,那么76岁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是个特殊的个案,她以工作狂见称,每晚只睡四个小时,或许略嫌睡得不够,但她仍能经常精神抖擞。

    加州大学的研究结果显示,睡七小时的人生存率最高,而睡五小时的人也比睡八小时或以上的人长命。但研究员不能解释这个现象的原因,也没有指出睡五至七小时的人比睡八小时的人延长多少寿命。

    这个研究还发现,有5%的女士及9%的男士在进行研究期间逝世,主要死因是心脏病及癌病,显示睡得过多的人患上癌症﹑心脏病和中风的机会较大。不过,克里普克不清楚长时间睡眠是否会导致早死,他强调还要进行更多研究,才能确定缩短睡眠时间是否有助改善健康。

    另外,研究指出,失眠与死亡率的关系不大,服用安眠药的人死亡率比其它人略高,但由于这项研究在80年代进行,当时人们服用的安眠药与现在不同,故未能反映现况。

    这项研究是于1993~1999年进行的,由于技术关系和分析庞大数据需时,到最近才得出研究结果。英国睡眠研究专家霍恩也指出,那些说多睡有好处的人是被误导了。”很多人睡六至七小时已经足够,只要你保持清醒警觉便可以……但睡九小时的人也不应以为自己将会早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