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28791
滥用小分次量短疗程体部伽马刀治疗是危险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1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2月21日讯:

    伽马刀治疗肺、肝、胰、肾等实质器官肿瘤的效果,可与外科手术效果媲美,但不宜用在空腔器官和脊髓部位肿瘤。近年来有些医院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不管肿瘤大小和部位,一律给病人采用小分次量、短疗程的体部伽马刀治疗,这是缺乏科学态度的、也是对病人不负责的危险行为。

    一提到伽马刀人们自然会想到治疗颅内肿瘤或治疗颅内局灶性病变的头部伽马刀,但是提到体部伽马刀,可能使人感到陌生。实际上体部伽玛刀是在旋转式头部伽马刀的原理基础上的一种新型立体定向放疗技术。

    之所以叫体部伽马刀原因有三:一是以钴60放射源的伽马射线为能源;二是可对头颅以外所有部位的肿瘤进行治疗,这一点有别头部伽马刀;三是采用30个钴60放射源所辐射的30束伽马射线向一点聚焦,形成焦点处的高强度能量区域,焦点外的能量随着距离的增大能量快速衰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