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28829
韩国地铁火灾敲警钟 发生意外如何逃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1日 北方网
韩国地铁火灾敲警钟发生意外如何逃生?(图)//

     火灾事件发生初始,地铁车厢里烟雾弥漫。2月19日,韩国大邱市地铁火灾的一名幸存者提供了这张照片。 在韩国地铁发生肇事火灾悲剧后,天津市地铁1号线总负责人朱敢平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据他介绍,地下铁道设计要求中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即出口楼梯和疏散通道的宽度,应保证在远期高峰小时客流量时发生火灾的情况下,6分钟内将一列车乘客及站台上候车的乘客和工作人员疏散完毕。“地铁站设有控制中心,只要乘客服从指挥,疏散就会有条不紊,使人们迅速脱离险境。”

    据朱敢平介绍,供人员疏散的出口楼梯和通道的宽度应该为2米至2.5米,附设于地下铁道的地下商场等公共场所的安全出口门、楼梯和疏散通道的宽度应按其通过人数每100人不小于1米净宽计算。同时,疏散通道要减少曲折,并能向两个方向疏散。疏散通道内不能设置阶梯、门槛和有碍疏散的物体。

    疏散时,乘客要疏散指示标志,这些标志一般分布在站厅、站台厅、自动扶梯、楼梯口、人行疏散通道拐弯处、交叉口及安全出口处。另外,在单洞间隧道及疏散通道内每隔100米就能看到一个疏散指示标志。

    地下铁道防火措施

    车站出入口与地面建筑合建时,一般会在两者之间应采取防火措施。同时,地下铁道车站多会采用防火分隔物划分防火分区,每个防火分区安全出口的数量一般不应少于两个,且应有一个出口直通安全区域,与相邻防火分区连通的防火门可以作为第二个安全出口,但竖井爬梯出口决不能作为安全出口。

    为了让乘客在灾难后的黑暗中容易找到出路,地铁站都会设有事故照明灯,一般疏散通道和区间通道每隔20米左右就会有一处。

    发生意外如何逃生

    朱敢平提醒,车厢两头和车门处是撞车事故发生时容易受损的部位。乘地铁时,应尽量靠近车厢的中部;地铁两边车门因停站需要会经常变换开启方向,故不能倚靠在车门上,以免出现意外。如果发现车厢内有烧焦的异味、烟雾等异常情况,应立即按响车厢内紧急报警装置通知司机停车检查处理;出现明火、有毒烟雾时,应在报警的同时,取出灭火器进行灭火,有条件的应用湿毛巾,干毛巾等物捂住口、鼻,以减少有毒烟雾的吸入。

    北方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