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8857
Ivf儿童可能患视网膜母细胞瘤危险增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7期
     本报讯 荷兰的一项基于人群的研究显示,通过体外受精(IVF)出生的儿童患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危险可能增加。阿姆斯特丹Vrije 大学医疗中心的Mokk医师及其同事将这项研究结果发表于Lancet (2003,361273)上。

    Mokk医师领导的研究小组诊断5例通过IVF出生的,月龄在16个月以上的患儿为视网膜母细胞瘤。通过使用来自荷兰视网膜母细胞瘤登记处,以及荷兰癌症登记处的资料,研究人员算出IVF与患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相对危险为4.9。

    Lancet上的这篇论文是紧跟在近期刊登的另外2篇相关报道之后发表的,即辅助生殖技术与遗传印记障碍相关。这些研究者和Mokk小组一起提示,培养基或促排卵药可能解释最近患该病危险增加的原因。

    然而,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医院的BenEzra医师,在Lancet上发表了关于这项研究报告的评论指出,这项研究结果似乎经不起相关及有用文献的检验。此外,他指出 ,其他研究报告把荷兰一大部分的出生比例归功于辅助生殖技术,这会低估患这种恶性肿瘤的相关危险。

    瑞典Sahkgrenska大学医院的Bergh教授,也是欧洲人类生殖与胚胎学学会的发言人。她认为应该谨慎解释Lancet上的报告。她说:“这项研究规模太小,而且只是基于一些推测不是真正的观察。此外,这5例诊断为视网膜母细胞瘤的患儿已经获得成功治疗,尽管患视网膜母细胞瘤的预期数量是基于死亡率而非癌症登记处的病例记录。”她还说,刊登于1999-2001年的,包括几乎2万名IVF儿童的3项定群研究,未发现IVF增加患癌危险;在斯堪的那维亚数据库中的6000例IVF儿童中,也未发现1例视网膜母细胞瘤病例。

    Bergh与BenEzra医师的意见一致,后者写道:“需要提高警觉并使用多学科方法对辅助生殖技术出生的儿童进行更密切的随访。”, http://www.100md.com(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