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8867
双黄连静脉输入致过敏性休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7期
     本报讯 近日,第四军医大学报告了2例因静脉输注双黄连引起过敏性休克的病例。

    患者女性,21岁,因上呼吸道感染,发热,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就诊。医师予以50 g/L葡萄糖液加双黄连针剂40 mk静脉滴注。输液完毕,患者即出现胸闷气促、寒战、四肢厥冷、口唇发白、面呈紫色、血压测不到,并出现室性心动过速,诊断为过敏性休克。经吸氧,肾上腺素1 mg、异丙嗪25 mg、地塞米松10 mg静推以及多巴胺40 mg静滴等抢救40分钟后,患者症状才得以缓解,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另一19岁男性患者,也因扁桃体脓肿就诊,在医院使用50 g/L葡萄糖液加双黄连针剂40 mk静滴,20分钟后出现休克症状,经抗过敏药物抢救后,症状得以缓解。

    研究者认为,双黄连致过敏的原因,主要是植物蛋白使过敏体质的患者产生过敏所致。因此,过敏体质者使用双黄连应慎重,在静脉滴注时要细心观察,并要有相应的救治措施。 (吴一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