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0414843
心梗后心性猝死防治不应受年龄性别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3日 《医学论坛报》
     丹麦Abikdstrom报告,年龄较小的心肌梗死患者发生心性猝死(SCD)的相对危险较高,但年龄较大患者的SCD绝对危险要比年轻患者高得多。女性SCD的危险略低,但对治疗决策不产生影响。(Heart 2002,88:573)

    大多数SCD是由室性心律失常引起的。一项对有心梗病史的高危病人的研究提示,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ICD)可以减少猝死的发生,因此仔细研究高危人群的SCD发生率非常重要,因为高危人群置入ICD获益较大。

    该研究共纳入1990年6月至1992年7月间收治的5983例急性心梗后生存者,将病人分成四个年龄组,<56岁组、56-65岁组、66-75岁组和≥76岁组。SCD定义为出现症状(或显著恶化)后1小时内因心血管原因造成的死亡。

    结果显示,在随访期,共1659例死亡,1261例死于心血管原因,其中536例为SCD,725例为非SCD。整组病人1年、2年和3年SCD累计发生率分别是5.3%、7.4%和9.4%。

    SCD和非SCD危险都随年龄增长而显著升高,但年龄增长10岁,SCD和非SCD的危险率比(RR)分别是1.56和2.13(P<0.0001);年龄增长显著增加SCD和非SCD危险,非SCD危险增加比SCD危险高40%(P<0.0001)。最年轻组(<56岁)SCD发生率和非SCD发生率分别为4.8%及3.5%,年龄最大组(≥76岁)分别为15.7%和25%。SCD/非SCD比值随年龄增加而显著下降,从<56岁组的1.44降至≥76岁组的0.55(P<0.001=。

    男性病人SCD风险增加(与年龄无关,RR为1.34,P<0.005),比非SCD高28%(P=0.05),男性SCD的独立RR为1.25(P<0.005),非SCD为1.12(P=0.2)。在本研究中,女性某一年龄组的SCD发生率总比年龄较小组男性略高,>66岁组女性3年内发生SCD的绝对概率超过10%。

    与年龄有关的病理解剖改变包括弥漫性心肌纤维化和心肌细胞排列紊乱,这为心律失常的发生提供了解剖学基础。同时,随年龄增大,自主神经系统活性也发生了改变,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而迷走神经兴奋性降低,这也促进了心律失常的发生。

    研究者强调,虽然随年龄增大,SCD在心血管死亡中所占比例下降,但SCD的发生率却显著上升,这提示对各年龄段心梗后生存者都应采取干预措施预防SCD,由于年龄较大组SCD发生率最高,所以老年患者可能从治疗中获益更大。另外,不能只给年龄较小的病人应用有效治疗措施如ICD置入。有人认为,即使采取有效预防措施使SCD不再发生,这些患者也会死于其它原因,但这种假设从来没有被证实。由于男性病人的SCD危险仅比女性略高,所以评估治疗适应证时,不必考虑性别因素。

    2003年02月20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