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129003
哪些药不宜用热开水服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3日
     哪些药不宜用热开水服用

    我父亲患多种疾病。冬春季节,天气寒冷,他服药时喜欢用热开水送服,说这样可以暖身。我知道这种服药方法不恰当,但又说服不了他。请问,哪些药不宜用热开水送服?望能在杂志上解答。

    陕西 李益方

    李益方同志:

    现将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吃药的时候应当用温开水(与体温近似的水温)送服,但有些人不注意,往往用热开水服用。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因为这会影响药物的疗效。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在日常生活中,服用如下五种药不宜用热开水。

    (一)助消化药:如胃蛋白酶、胰蛋白酶、多酶片、酵母片、乳酶生等,此类药中的酶是一种活性蛋白质,遇热后即凝固变性而失去催化剂作用,达不到助消化的目的。

    (二)维生素:如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制剂,不稳定,遇热后易被破坏而失去疗效。

    (三)止咳糖浆:各种止咳糖浆的止咳作用部分是将糖浆口服后覆盖在发炎的咽部粘膜表面,以减轻对粘膜的刺激而缓解咳嗽。若用热开水冲服,会稀释糖浆,降低粘稠度,不能形成“保护膜”,从而影响其止咳作用。

    (四)活疫苗:如小儿麻痹糖丸疫苗,服用前后1小时严禁吃热的食物和喝热饮料,必须用凉开水送服,因活疫苗在高温下会被灭活而失去活性。

    (五)活菌制品:如丽珠肠乐、整肠生、培菲康、三株口服液、乳康生等,如用热开水服用,会杀死细菌而影响药效。

    不属于以上五类药物,最好也用温开水送服。

    北京大学医学部 严冬梅 庄 辉(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