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9014
小心身边的“隐形杀手”——来自居室的污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3日 家产医药
     近来,乔迁新居的李女士徒然对装修一新的居室大伤脑筋。半年前,李女士购得寓所一套,大兴土木装修一番后,便喜滋滋入住。然而本打算安居乐业的她,却没有享受到“安居”的乐趣——家中老小接连染上肺病。更让李女士纳闷的,是室内并未有装修残存的异味或刺眼气体。

    无奈,李女士来某居室污染防治中心寻求解答。据该中心仪器检测表明:李女士家中氡气含量严重超标,居室污染严重,居住一日无异于一天吸足一百盒香烟。

    那么,氡气从何而来?居室内还有哪些看不见的“杀手”?专家告诉她,这些都来自于居室污染。

    居室污染的物理因素主要有噪声污染、光污染、电离辐射等。化学因素有无机化合物和有机化合物,这些挥发性物质有300多种。生物类主要有细菌、真菌、螨虫等。

    对人为害最严重的物理因素主要是电离辐射,它包括电磁辐射和天然放射性核素辐射。电磁辐射来源于各种家用电器,但只要人们稍加注意防护,就可以减少到最低限度。最为可怕的是天然核素的放射性,在居室里,对人危害最大的主要来源于铀、钍、镭、钾等物质,它们存在于土壤、石材、砖瓦、水泥、钢材、瓷砖、石膏等材料中,其天然射线作用于人体,形成外照射,其强度如果超过一定的量,就会诱发白血病、胎儿畸形、不育等病变;除此之外,这些放射性物质还会源源不断地释放出被称作“射气”的气体——氡, 氡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感觉不到的惰性气体,比重是空气的7倍多,容易集聚在房间内形成较高浓度。氡在衰变过程中产生子体,氡子体是一种放射性微粒,随空气进入人体,或附着于气管及肺部表面、或溶入体液进入细胞组织,作用于人体内部,形成内照射,诱发肺癌、呼吸道及其它癌变。氡是仅次于吸烟引起肺癌的第二大因素。据报载,美国每年因氡引发肺癌而死亡的人数高达30000人,远高于艾滋病;我国每年因氡致肺癌人数达50000例之上。由此看来,氡是可怕的无形杀手,切不可等闲视之。
, http://www.100md.com
    对人危害最严重的化学因素主要有甲醛、氨、苯等。甲醛存在于人造板材、保温及绝缘材料、涂料、塑料贴面等,是一种重要的致癌物质;氨主要来源于冬季施工混凝土中的防冻剂尿素,可破坏血液的运氧功能,严重的可发生肺气肿,呼吸系统病变等;苯来源于合成纤维、塑料、橡胶、燃烧等,它可以抑制人体造血功能,使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减少。

    生物类污染主要是细菌、真菌、螨虫,存在于地毯、被褥、毛绒玩具等家用物品。适当注意即可。

    北京市有关部门在全市抽查了6座新建的高档写字楼,结果,这些外表富丽豪华、内部装饰典雅的写字楼甲醛的超标率达42%,氨的超标率达81%。

    如何才能降低室内污染的危害呢?第一,购房者在装修居室时,为避免受到放射性侵害,在购买前应先索取1公斤建材,到市卫生防病中心等权威技术部门检测合格后再购买;第二,已建成的住房,平时生活中还要注意改善居室生态环境,做到房间早晚开开窗子,厨房内安装换气扇等通风设置,增强室内的通风、通气;室内栽植像月季、天竺葵等一些既有观赏价值、美化功能,又能吸收有毒物质的花卉等,有效地避免居室现代化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

    附表

    (略), 百拇医药